民生工程动态

望江县“五项制度”保障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有效推进

发布日期:2021-06-08 09:52:04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日前,望江县残联建立健全“五项制度”,有效保障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今年“五项制度”实施以来,受理残疾人办证1000多人次,答复残疾人来电、来访70余人次;完成900余名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审核审批任务,发放民生工程资金80万元;适配轮椅、助行器等辅具100多件次,上门走访服务残疾人1100余人次;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2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采写民生工程信息30余篇,有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水平。

  推行首问负责制。明确残疾人及其亲属来电、来访,实行首问负责,即第一位接受询问的机关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对属于首问责任人所在股室职责范围的事项,按有关规定及时接洽,能马上办理的即时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应耐心说明情况;对不属于首问责任人所在股室职责范围的事项,首问责任人要负责向对方明确地告知有关承办科室。做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都有责任和义务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落实全员带班制。明确县残联每周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牵头履行带班职责,牵头负责汇报、交办、处理带班当天公务活动,做好日常事务和安全管理工作。带班作息时间按县政府办公室通知规定,明确带班考勤由办公室负责,单位主要领导对工作人员出勤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督查,抽查督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内容之一。

  建立专项流程制。明确将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残疾证办理等重点工作,依据省市残联工作部署,由各股室按照申请、审核、审批等工作流程,牵头负责制定工作流程图,单位分管领导把关经后集体研究实施,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同时,各股室组织乡镇残联、基层专职委员开展专项流程学习,做到业务熟悉、流程清楚,严格按专项流程操作,落实好工作任务,做到服务对象一次性告知清楚,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实行全员信息制。明确县残联工作人员全员开展信息宣传,根据工作分工深入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同步将乡镇残联工作人员纳入信息员队伍管理。县残联制定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对信息员在主流媒体刊发的信息给予一定奖励。县残联及时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培训,建成28名以残联工作者为主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同时,注重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交流,每年底依据奖励办法兑现奖励,激发信息员工作积极性。

  健全财务预审制。明确实行财务统一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做到上级下拨经费和本级财政拨入经费由国库支付中心统一管理。做到年初由办公室和业务股室根据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定额标准和项目支出需要,认真编制部门预算,按程序报批。明确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项目等重点工作经费的下拨,由业务股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方案和经费拨付计划报理事会党组集体研究后,由办公室将经费申报计划报县政府审批同意后,由县残联和县财政局按项目管理相关规定覆行据实拨付手续。

  (望江县残联  王建军)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