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康复民生工程伴随星星的孩子成长

发布日期:2021-06-15 11:39:34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我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我的孩子2014年出生,两岁多了一直不说话,在安徽医科大学诊断结果为孤独症谱系。家庭条件一般的我们,听到这样的结果,如同晴天霹雳,听说正规的治疗每年要花费很多钱,家里还要一个人专门陪护,望着可爱的儿子突然感到好绝望,经济上的压力像大山一样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医生告诉我们像我的孩子这种情况国家有民生工程项目,岳西县残联得知我们这种情况后,也及时与我们联系,告诉我们可以享受困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七彩梦项目,每年可以救助15000元,其中两千元用来补贴陪护家属的生活费。于是我来到县残联申请了民生工程七彩梦项目。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民生工程相伴相随的康复历程。

  在合肥康复了一年之后,考虑到陪护更方便,我们来到岳西县宝贝亲儿童康复中心。我的孩子渐渐长大了,长成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因为天天像小鱼一样抓不住,大家都喊他小鱼。两岁半的小鱼不能安坐、没有指令性、没有眼神对视、没有语言、没有社交行为、基础认知只能达到六个月月龄的孩子、存在抠手指的刻板行为、情绪问题严重。

  老师通过十几天的时间与小鱼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渐渐地小鱼开始安坐,随着老师不断地引导,眼神也有了短暂的对视。通过ABA密集式训练,一年后的小鱼不仅能够听从一步指令,有时候还可以做好两步指令甚至三步指令。情绪问题和刻板行为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更可喜的是有了主动表达的欲望。到了2019年,经过三年康复训练的小鱼,不仅能安坐、指令性好、消除了刻板行为,而且非常开朗,能够跟老师打招呼、主动的跟小朋友一起玩耍、学会排队等待,能够流利的表达自己的意愿,认知能力也突飞猛进到40个月孩子的水平,已经达到去正常幼儿园做融合教育的水平。

  得益于民生工程,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专心陪伴孩子早期就开始进行康复,虽然发育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迟缓,但我的孩子可以渐渐融入到正常孩子中了,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如今小鱼已可以进入幼儿园就读。爸爸妈妈眼中那个原本高冷不理人的小鱼,变成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鱼。

  在此,作为家长,我们也呼吁有类似情况的儿童要尽早进行早期筛查,能够尽早的了解孩子的发育情况,高危儿童要尽早康复尽早干预,非常感谢我们的国家实施困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政策,她就像一双温暖有力的臂膀,支撑起许许多多像我们这样困境家庭,拯救的不仅是一个孩子的人生,也更是我们家庭的幸福啊!

  (小鱼家长口述,叶云桂整理)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