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

关于印发《市残联“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9 14:31:11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宜残联党[2018]31号    签发人:周正国


关于印发《市残联“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

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党组班子各成员,机关各科室、各中心:

现将《市残联“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8年9月15日



市残联“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安庆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办〔2018〕40号)部署,从9月上旬至12月底,市委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市残联工作实际,现制定市残联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目的性,围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高针对性,聚焦落实市委“456”总体部署、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合力促发展行动、学习海安经验,找差距、补短板,谋改革、促发展;提升时效性,坚持效果导向,以抓落实为首要任务,以出成效为检验标准,以开展“三查三问”为抓手,增强残疾人工作者谋事、干事、成事的本领,完成群团组织助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三项任务。

二、主要内容

活动主题为“聚焦经济建设高质量  争当服务发展排头兵”。

(一)围绕贯彻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首位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绩效考核等系列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经济发展督查指导专项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实效,着力解决发展不足、不充分、不平衡问题。

(二)围绕贯彻落实合力促发展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对照“凝聚社会合力 共促安庆发展”专项活动方案,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充分调动各级残联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围绕提振干部精气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海安经验,结合“三查三问”和残疾人脱贫攻坚励志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深入思考如何从残疾人模范汲取精神力量、锻造干部优良作风,让残疾人工作者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标准不高、改革步子不大、开放意识不强、‘官本位’思想严重、‘主人翁’精神缺失、大局观念不强、工作能力不足、担当意识不强、干事激情不足”等突出问题。

(四)围绕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中国残联七代会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价值理念、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要任务和职责要求,科学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怎样认识残疾人、怎样发展残疾人事业、怎样做好残疾人工作、怎样加强和改进残联工作等重大问题,为团结带领残疾人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奔小康、同心圆梦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强大动力,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提供了根本政治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与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依法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主动性、自觉性。

三、方法步骤

活动面向机关和下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从9月开始,围绕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两个环节实施。

(一)学习研讨阶段(9月上旬到10月底)。重点开展五项活动,掀起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热潮。

一是开展大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的重要论述,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及“学海安 问安庆”安庆日报社8篇系列报道和市广播电视台电视专题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9月底,抽选党员干部参加现场闭卷考试,检验学习成果。

二是开展大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把自己摆进去,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整改举措。在市残联门户网站设置“市残联“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飘浮窗,刊登党员干部研讨文章、心得体会文章。在市残联微信群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安庆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我有金点子”等活动,刊登残疾人工作者意见建议。

三是开展大宣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来市残联宣讲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456”总体部署,全面解读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引导全市上下学懂、弄通、做实高质量发展。组建由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企业家等组成的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宣讲奋斗拼搏的安庆故事,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打动人心,激励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推动安庆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宣讲活动的成效。

四是开展大专访。组织残疾人工作者专访经济领域专家、企业界人士,撰写推出评论文章,设置网络话题,深度解读、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结合年终盘点,公布兑现承诺事项、落实工作举措、完成目标任务等情况。

五是开展大调研。围绕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紧扣主题、结合职能,有组织有目的地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调研组成员要走田间地头、看精养鱼塘、查农家猪舍、访生产车间,实地调研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阳光大棚的生产经营和残疾职工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找出问题症结,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发展建议措施,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成果转化阶段(11月上旬到12月底)。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确保思想上有触动、工作上有推动。

一是思想认识方面,破除“等靠要”思想。针对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精神不振等问题,深入解剖,查找短板,直面不足。着力破除坐地自划、坐井观天、坐而论道、坐观其变、坐享其成的思想,牢固树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争先争优的意识,引导残疾人工作者从“旁观者”向“参与者”、由“满足型”向“进取型”、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为推进安庆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服务中心方面,完成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思路不清、标准、不高、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发展不快等问题,在理念思维、战略思路、方法策略、工作质效、发展环境上深度对标,找出差距,按照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思考、深度谋划,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务实管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第一,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经前期洽谈,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1亿元,租赁安庆市人民路百货大楼,改造升级商贸服务。第二,精心谋划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服务中心立项工作。鉴于目前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面积仅有2860㎡,在全省市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属倒数第三位,仅能勉强满足四类儿童抢救性康复,远不能满足 “十三五”规划要求的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80%的要求。拟投资1.1亿元,计划在2023年新建总面积18890㎡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服务中心,为270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辅具适配、托养服务。第三,力促残疾人企业加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发展督查指导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对群团组织开展“四督四保”和“四送一服”的有关要求,运用省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扶持26家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阳光大棚做大做强,为脱贫攻坚和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带动残疾人就业脱贫。

三是在自身建设方面,打造“五大残联”。打造“纯洁残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在残联、扎根在心中、践行在岗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要求,加强廉政廉洁和职业道德建设。规范项目分配、资金使用程序。打造“温馨残联”。增强服务意识、争先意识,营造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用心干事的浓厚氛围,形成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杆,养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打造“活力残联”。加强各级残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谋全局、干实事的本领。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激发起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焕发出更加蓬勃的朝气、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打造“智慧残联”。落实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常态化机制,完善信息大数据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让信息多跑路,让残疾人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建立“互联网+残疾人服务”。打造“责任残联”。大力弘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充分发挥残联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营造勇争一流、奋发有为的良好风尚,使残联成为最可依靠的“残疾人之家”和“贴心娘家”。

四是业务工作方面,全面实施“六大行动”。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省残联七代会精神,抓紧进行业务盘点、补缺补差,实施“同心筑梦”、“脱贫奔康”、“精准康复”、“权益护航”、“共享阳光”、“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努力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迎接省级残疾人事业“十三五”纲要中期评估。

四、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期动作。成立由党组书记、理事长周正国任组长,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伯红、黄勇,副调研员杨传斌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残联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邹静担任办公室主任,王雪志担任副主任,负责主题教育的总体筹划和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参与。要召开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主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检视自身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优化措施。党员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作出示范。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网络、板报、橱窗等形式,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干部职工参与活动、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市残联门户网站设置市残联“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飘浮窗,及时更新活动信息。

(三)抓好督促检查。要坚持“严”字当头,自觉把严实要求贯穿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各阶段和全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树立鲜明导向,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建考核、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和干部测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加大工作的调度和督导力度,定期总结活动进展情况,进一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