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潜山市残联打好“五步拳”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

发布日期:2021-07-20 16:28:36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一是在审核中严格把关,做好规范安置工作。严格执行“个人申请、村初审、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操作流程,根据残疾儿童残疾类别和康复需求分批安排康复项目。同时,通过向社会公布拟享受政策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阳光操作。并要求残疾人工作者绷紧思想之弦,防止麻痹大意,严把“入口关”“信息录入关”等主要环节,精、细、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将筛查出符合康复条件的203名残疾儿童送到22家省内定点康复机构,同时,通过规范管理,根据康复需求采取“量体裁衣”式服务,从根本上改善我市残疾儿童未来生存与发展状况,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残疾的发生。

  二是在服务中完善机制,做好康复训练工作。为全面做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潜山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着力提升室内外美化工程、个训室改造项目,购置器材装置、配置康复医师等。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各类残疾儿童定点机构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康复服务的安全机制,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问题的发生,切实提高残疾儿童的康复质量和康复效果,并制定和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制度,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定点康复机构环境卫生整洁、管理规范严谨、康复训练科学合理、设施设备齐全等。

  三是在管理中加强督查,做好康复监管工作。确保康复服务全面周到。督促定点康复机构做好残疾儿童的康复治疗、运动功能、转移功能、认知能力、情绪及行为管理、社交能力、言语交流、日常生活能力、社会参与能力等工作;根据残疾儿童现有身心功能水平,为每个残疾儿童“量身定制”康复训练方案,满足残疾儿童不同发展阶段的康复需求;秉承残疾儿童早期干预的理念,及早发现残疾儿童偏离正常的现象和苗头,及时采取预防性、补偿性或矫正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残疾儿童受到二次伤害。努力为残疾儿童营造和谐快乐的氛围,确保他们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接受康复训练;确保康复机构训练质量。从项目管理、经费使用、康复评估率、康复有效率、儿童在训率、家长满意率等方面定期对定点康复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全面了解儿童的训练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康复效果,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

  四是在康复中寻求突破,做好文化教育工作。为提升残疾儿童文化学习,帮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要求各定点康复机构加强对残疾儿童的文化教育,并依托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春节等节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引导残疾儿童树立康复信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他们心中充满阳光,促进残疾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五是在训练中注重成效,做好爱心回访工作。通过电话回访、家庭专访等方式动态追踪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效果,收集家长对训练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建议及时改进机构的康复方案和教学方法。并要求残疾儿童家长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教育引导孩子,以持之以恒的耐心和毅力督促孩子在康复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功能训练,最终达到改善功能状况,增强孩子的日常行为能力。

  (潜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汪涛)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