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江玉勤:逆境中成长的贫困学生

发布日期:2021-09-02 15:21:29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逆境催人奋进,苦难造就人才,如果你愿意看看那些流芳百世之人的名单,你就会发现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出生于贫困环境中。

  安庆市大桥街道吴祥社区就有一位逆境中成长的贫困学生,他叫江玉勤,是今年的高三毕业生,该户是吴祥社区2014年精准识别的低保贫困户,经过多年的精准帮扶,于2017年实现精准脱贫。其父母都是憨厚的老实人,且都患有肢体的残疾。由于患有残疾,导致其父母都没有找到稳定、长期的务工单位。家里平时的主要经济来源仅靠政府的低保兜底,加上江玉勤还在读高中,家庭经济状况特别困难,2020年吴祥社区对该户进行就业帮扶,帮助其母亲潘桂花介绍到安庆市京环环卫公司从事环卫工作。除了购买五险一金,每月工资收入约1900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由于家庭经济的特殊困难,江玉勤从小到大都没有像其他的孩子那样上过教育培训班,都是靠自己的平时努力。2020年高考,由于没有考到自己理想的大学,江玉勤顶着巨大的压力,决定复读一年。2021年再战高考,经过一年来的刻苦奋斗,今年的高考成绩543分,超一本线55分,被中北大学统计学录取。高考结束后的江玉勤并没有像其他的同学那样,一考完试就约同学进行聚会甚至出去旅游放松,而到家附近的一个用人单位打暑期工,挣取微薄的收入,贴补家用,尽力减轻家庭负担。

  在拿到学校的录取后不久,不幸的事发生了,潘桂花突发疾病送到医院救治,虽然医疗费用方面享受了“351”政策,但是日常的护理照顾全压到了江玉勤身上,可别小瞧这个身体瘦弱、年龄不大的小伙,照顾人起来毫不逊色于有些大人,在他无微不至、细心的照顾下,他妈妈的病情有了一定的好转,再过段时间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吴祥社区治保主任、扶贫专干在得知他家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他家了解情况,尽力给予帮助,特别是在心理上给江玉勤做好疏导,希望他克服当前的各种困难,乐观的面对生活,到大学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宜秀区大桥办   曹心月)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