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发挥自己的特殊比较优势 程超华用双拐挥写人生光彩

发布日期:2016-10-28 14:44:37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由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奖评选活动中,桐城市新渡自力福利塑料厂厂长、肢体二级残疾的程超华光荣上榜,成为全省获得此项殊荣的两名残疾人企业家之一。

  1981年秋,18岁的程超华,这位倍受父老乡亲爱戴的年轻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矿业大学。孰料入学不久,程超华的双腿越来越不听使唤,经检查确诊为骨髓炎。学校和家庭全力治疗,仍不见好转。无奈,程超华从就读了一年半的学校退学了。拄着双拐,回到债台高筑的家。正当大鹏展翅时候,突然折断翅膀。他苦闷彷徨,想结束人生。这一切被父亲发现后,狠狠地对儿子说:“你就这样走了,对得起家人的培养吗?”程超华泪水汪汪,想了很多,死只能证明自己懦弱,而不能改变苦难家庭的现状。他决心不仅要活下来,还要活出个人样。

  新渡镇是遐迩闻名的“塑料之乡”。程超华拄着双拐走上街头,发现父老乡亲的文化水平不高,可塑料生意做得挺好。他想到自己除双脚不如人外,其余样样不比别人差。于是他发挥自己知识优势,上街租了间门面,专门替人雕刻印花模板。无论客户送来多么复杂的样品,经小程的手都能毫厘不差的雕刻出来,很快生意火爆起来。程超华拼死拼活的干了两年,积攒了一些资金,于是1985年开办一个从制板到生产塑料制品的小型塑料厂。这样,他为客户减少了找人制板,再找人生产的中间环节,为客户赢得宝贵的发货时间,小厂开始由“吃不饱”变成“吃不了”。1992年,程超华又上了一条塑料彩印生产线,实现了从进塑料粒子到成品出厂企业发展过程。在创业之初,程超华经常拖着一副残疾身躯跑市场,学技术,凭借一个诚信经营,不断创新,赢得许许多多客户的信任,打开了市场,生意也有了起色。2000年他毅然再次扩大投资,进一步进行技术革新,产品迅速的占领了市场。

  程超华一边发展生产,为社会做贡献,一边加强双腿功能锻炼,终于给医学界一个惊叹,他甩掉了双拐,可以跛着双腿行走了。这样的人生飞越,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清楚。经过26年的创业,程超华的塑料厂已拥有资产1000万元。他主动放弃政府的优惠政策,足额缴纳国家税收。程超华还是村上最早的计划生育带头人,按政策他可以生育二孩,1992年娶妻成家,育有一子后,他就主动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在他的企业内是清一色的计划生育文明户。这些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高于同类厂家。饮水思源,程超华说:“我能有今天,一靠党的好政策,二靠社会各界的关怀!”目前该厂共安排33名残疾人就业,并为他们购买了各种保险。不仅如此,程超华还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1983年开始,无论企业状况如何,他每年都坚持拿出1万元慰问军烈属、困难户。汶川大地震他捐款5000元。他经常捐资修路,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并与58名残疾人结帮成对,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达150多万元。程超华多次被省、市评为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