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安庆市残疾人自强模范许李友 "无手"照样写辉煌

发布日期:2016-10-28 14:48:04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从一个出生在穷乡僻壤、失去双手的残疾农村青年,到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体育骄子,再到一个商海大 显身手的风云人物,这一切仿佛是一部传奇故事,这个传奇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安庆市残疾人自强模范”许李友,他现在的身份是枞阳县“远南之星体育用品商场”总经理。

    1986年,枞阳县官埠桥镇黄华村青年农民许李友,在开山爆破中被无情地夺去双手,他没有在痛苦中沉沦,而是自强不息,书写了“无手”人生的辉煌篇章。 

  田径场上“飞毛腿”

  1988年,从小酷爱体育的许李友在收音机里听到淮北市的一位与他有相似残疾的选手,在残奥会上赢得一枚金牌的消息后,不觉产生从事残疾人体育运动的想法。在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答复后,他根据自己的个人条件,开始刻苦练习中长跑。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许李友坚持在家乡的山野中练习跑步,取得很大进步。1992 年他首次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5000 米长跑银牌、1500米铜牌。1994年8月在第六届国际“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再获男子A5A7 组5000 米、1500 米中长跑两枚银牌。同年9 月他被国家体委、中国残联评为优秀运动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商海中的“弄潮儿”

  从“远南”运动会回来,在一片掌声和鲜花过后,他又回到现实生活中。这一年,他已经29 岁了,他的同龄人大都成家立业,他又面临着人生的一道坎。

  作为一名田径运动员,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竞技状态已大不如前。在当地政府特别是县残联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1996年5月,许李友在枞阳县城湖滨东路口创办了全县首家“ 远南之星体育用品商店”,开始在商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十几年来,许李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数以千遍地反复练习,终于能熟练地使用无手的双腕写字、  拨电话和手机,处理日常事务。同时,由于对市场行情的准确把握,他的生意日渐红火,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使得他的商店成为县内最大的体育用品商店。他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劳动有了一份相当稳定的经济收入。1998 年6 月,本县老洲镇的姑娘林香梅与他喜结良缘。第二年他们便有了宝贝儿子许远楠。

  残疾人眼中的“慈善家”

  走过千山万水,迈过道道难关。许李友终于踏上了人生的康庄大道。如今他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却常常以一颗爱心关注着与他有相似经历或处在困境中需要帮助的人们:1998年枞阳发生百年未遇洪灾,尽管他当时并不宽裕,仍然慷慨赈灾1000元给凤仪乡灾民;几年来,他资助了后方乡一名贫困生上学;每年捐款给县孤儿院和残疾伙伴……

  经商之余,许李友仍时刻萦情体育。从1998年开始,他着手在城关地区组建青年和少年两个足球队,并用 自己经营所得,资助球队训练和参加一些球赛,免费提供服装和足球等。随着他的商业经营越做越大,他开始 吸收残疾人到他的店里工作,他再在县城凤凰山路新开了一家连锁店,目前他共吸纳7 名残疾青年在他的店里就业。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