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安庆经开区残联超额完成残疾儿童矫形器及辅助器具 适配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5 17:02:20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落实2021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残疾儿童矫形器和辅具适配任务,经开区残联11月4日超额完成2021年市残联下达残疾儿童矫形器和辅具适配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其中,为3名脑瘫残疾儿童装配了矫形鞋、踝足矫形器、矫形鞋垫、抗旋带;为1名脑瘫残疾儿童适配发放了儿童轮椅辅助器具,完成率分别达300%和100%。

  一是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在镇办、社区(村)张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流程,发放宣传材料,公布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配发的品种和数量。

  二是开展摸底筛查工作。为使全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都能享受辅助器具给训练功能得到改善,区残联按照市残联文件要求进行了广泛的摸底筛查。要求镇办、社区(村)专干对本辖区残疾儿童身体状况情况详细询问其意见,在残疾儿童家长知晓和同意的情况下将其名单上报至区残联,或者将已登记在册需要矫形器和辅助器具的残疾儿童直接上报区残联。

  三是组织评估取模工作。申请辅助器具救助的残疾儿童需填写申请表和登记表等材料,省专业指定供货机构安徽省维亚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专家们根据每个儿童的身体状况和需要矫正的部位,进行筛查、评估、测量、取模及辅具适配。

  四是矫形器、辅助器具发放。在评估筛查结束后,区残联根据专家的评估,为残疾儿童配发了儿童轮椅、踝足矫形器、矫形鞋垫、抗旋带,在试穿过程中,发现穿戴不合适或有缺陷的地方,专家现场进行调试、修改和指导儿童家长怎样使用辅具,让残疾儿童使用上最适合自己的矫形器和辅具,并指导残疾儿童家长在穿脱矫形器时应注意的一些事项,确保矫形器能够发挥最佳效果。同时,专家们还详细询问了残疾儿童们的病情、病程,一一解答了残疾儿童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勉励各位家长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训练,孩子们一定能够健康成长。通过增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以确保残疾儿童康复适配项目实施稳定、康复取得较好成效。

  (安庆经开区残联)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