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公示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惠残民生工程 > 公开公示 >

关于2021年度安庆市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 绩效评价有关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1-26 10:13:47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市残联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中标的会计师事务所)于2020年9月27日~10月9日,对全市11个县(市、区)2021年度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组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安庆市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的通知》(宜残联[2021]29号)和《关于印发<安庆市2021年困难残疾人康复考核评价方法>的通知》(宜残联[2021]39号)的相关规定,从项目的投入、过程、产出、效益四个方面进行绩效评价,在评价过程中实施了查阅资料、现场踏勘、询问和对比分析等必要程序。现将评价情况予以公示: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度,安庆市残联系统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民生工程各项政策规定和要求,严密组织,精准发力,切实做好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全市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省定任务5160人,已完成9138人,打卡发放913.8万元药费补助资金,完成率为177.09%;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省定任务835人,实际已完成1803人。其中,儿童康复训练省定任务725人,实际已完成1439人,完成率为198.48%;残疾儿童装配假肢矫形器适配省定任务60例,已完成201例,完成率335%;残疾儿童辅具评估适配50名,已完成163名,完成率326%。

  二、主要经验亮点

  一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针对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市残联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按照“非必需不外出、非必须不聚集”原则,采取减少职工流动和聚集、加强大型活动防疫等措施,保证残联系统的防疫安全。其中,采取“四式法”,确保全市22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防疫安全。全员式排查。全面摸排全体师生、残疾儿童家长出行及健康情况,建立健康台账。在外师生提前14天返回安庆,落实“14日健康观察+1次核酸检测”方可返回机构,把好严防疫源输入第一关。封闭式管理。健全外来人员进入机构“一米线”、戴口罩、测温亮码、登记等规定。畅通机构内发热直报机制,严格执行返回机构条件审核。闭环式督查。成立防疫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22家机构实施“现场走访、问题反馈、整改回访”闭环式督查,责令相关机构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整改问题。实战式演练。模拟安康码异常、行程码显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身体发热等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确保发生本土疫情后能够科学精准处置。

  二是实现残疾儿童应助尽助,提标扩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省残联下达我市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任务是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省定任务5160人,已完成9138人,打卡发放913.8万元药费补助资金,完成率为177.09%;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省定任务835人,实际已完成1803人。其中,儿童康复训练省定任务725人,实际已完成1439人,完成率为198.48%;残疾儿童装配假肢矫形器适配省定任务60例,已完成201例,完成率335%;残疾儿童辅具评估适配50名,已完成163名,完成率326%。全市儿童康复训练经费实现提标至1.5万元/年•人,全市0-16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全覆盖。全市建档立卡困难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实现全覆盖。

  三是互联网+智慧云平台建有成效。通过智慧云平台建设,提升全市互联互通水平,实现康复评估、康复训练、康复管理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在线综合服务,促进全市康复事业创新发展。

  四是儿童早期干预试点成效明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加强残疾儿童早期干预,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质量,2021年度由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通过开展以家庭为中心0—4岁听力残疾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家长培训、亲子同训、家庭环境评估与康复指导等早期干预服务,大大改善了听力残疾儿童功能状况,提高了听力残疾儿童语言交流、认知理解和社会适应能力,把听障带给听力残疾儿童的影响缩减到了最小。

  五是组织参观见学,不断提升机构自身服务质量。为了开阔视野,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更好地为残疾儿童提供科学、优质的康复服务。年内组织部分康复定点机构先后赴江苏、湖北等地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就机构管理运营模式、服务内容、档案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内容开展实地参观见学,通过观摩学习既长了见识、开了眼界,又看到自身差距和不足。为提高其机构自身规范化建设水平、机构人员服务理念、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六是实现残疾人辅具适配与租赁有机融合。为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市残联在为广大残疾人实行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同时,有效结合民政部赋予我市的辅具租赁试点工作任务,将二者进行有机融合,为我市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具展示体验、使用指导、适配评估、维修维护和辅具共享等个性化需求服务。

  七是开展民生工程宣传有特色。动员各县(市、区)残联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图看民生”宣传活动,每月集中展示各地的新鲜做法和生动图景。有效结合全国“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等重要节日,加大残疾人康复、残疾预防等知识宣传;全市印发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明白纸”20000余份,动员各地乡村两级开办宣传橱窗、墙报1000多幅,实现市县两级电台、电视、报纸、工作简讯等刊发有关工作信息800余条。

  三、存在主要问题

  通过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的实施,使残疾人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但在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各县(市、区)存在的共性问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补助申请审批表中残疾人证号码和身份证号码存在填写错误现象。如:身份证号码,写成残疾证号码等;

  2.有的残疾人为多重残疾,但申请审批表中没有勾选多重对应的残疾种类;

  3.部分肇事肇祸患者、残疾人证、儿童在外省康复等问题无法录入或民生工程无法统计,系统存在信息录入后无法删除等情况导致系统数据与实际康复人数不符。

  四、整改落实情况

  安庆市残联针对考核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县(市、区)残联严格按照《安庆市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和《安庆市困难残疾人康复考核评价办法》开展“民生工程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2021年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第三方绩效评价报告进行自查自纠,限时整改,并于3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市残联康复科。2022年将在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固强补弱,使我市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再上新台阶。

  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月26日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