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大观区基层话民生】民生工程让困难残疾人重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2-01-30 13:48:13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我叫沈杰,是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北村社区的一名肢体残疾人,也是一名光荣的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作为一名工作了十多年的社区残联专干,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帮助社区残疾人知晓、享受民生政策,而作为社区居民,我们家也是民生工程受益者之一。可以说我是见证了民生工程的各项好政策的实施,也真切的感受到民生政策给困难残疾人群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辅助器具--生命中的第二双腿

  社区的李*平今年59岁,是一户多残家庭,他的妻子因患癌去世多年,他自己是精神二级残疾,女儿肢体一级残疾,父女俩和年迈的父母亲相依为命。两年前,他的父亲因大雪路滑意外摔跤导致大腿粉碎性骨折,瘫痪在床无法行走。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去年我帮他的父亲先申请了上门评残服务,随后立马向区残联申请了辅助器具轮椅和拐杖,工作人员送上门后,李*平一家人感动不己,这样老父亲可以下床活动,出门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了。

  还有一位代*冬,是一名多重残疾人,和七十岁的老母亲共同生活,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老母亲微薄的退休金支撑着,生活非常艰难。代*冬长期瘫痪在床上,生活起居不能自理,迫切需要一辆轮椅。我得知了这一情况后非常关心,为解决他出行难的问题,积极与区残联联系,为他申请到了一辆电动轮椅,让他和家人都非常感动。代*冬老母亲感慨到“我今年也70多岁了,身体越来越差,想带儿子出门走走都很困难。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轮椅,相当于多了一双腿,我们也能出门走一走了,真是太感谢政府了!”考虑他的实际情况,我还为他申请了洗浴椅、防褥疮座垫等辅助器具,极大地方便了他的日常生活。

  今年我去他家上门走访,问他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说现在民生工程惠残政策好,他家每月享受低保金1831元,还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60元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年800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上负担。还有社区志愿者经常到他家帮忙,非常感谢政府的民生工程,让困难残疾人家庭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暖人心

  周**,精神二级残疾,早些年,他的病情时好时坏,妻子嫌弃他,就和他离婚了。周**一时清醒一时迷糊,没有工作,就靠左邻右舍救济饱一餐饿一顿,根本就没有钱买药,就在他最无望、最无助时,政府出台民生工程惠残政策,他个人就享受了好几项政策,每月低保721元,每年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1000元,每年残疾人两项补贴1520元。我每个月都到他家随访,问他药有没有按时吃,有没有其他困难,他总是笑着对我说自从有了民生工程好政策,生活得到保障,心理很踏实,现在病情稳定,身体好了精神也好了,感谢政府的民生政策让他生活无忧,衣食无忧。

  这些年我看着民生工程一项一项的增加,为困难残疾人带来的福利也一点一点的增加,真正感受到民生工程利民惠民,为弱势群体保驾护航。

  (撰稿单位:花亭路街道沈杰口述  叶园整理)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