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轩轩的康复之路——潜山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3-23 16:49:27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在潜山市康润残儿康复中心的大家庭中,有着一群可爱的“折翼小天使”,他们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救助下,极大的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并在康复训练的道路上成长进步。父母及家人除了欣喜孩子的进步外,更感激党和政府及残联给予他们的帮助和关心。

  轩轩(化名)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就发现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是一名唐宝宝(唐氏综合症患儿),快两岁的时候才能缓慢独立行走,但走的不是很稳,经常容易摔跤。喊轩轩名字总是没有回应,3岁了只会说两个简单词语,不会拿勺子,也不爱吃东西,身高体重都严重不达标,几乎不会和小朋友一起玩。

  妈妈心里很忐忑,知道唐宝宝都是智力发育特别落后的孩子,可还是希望孩子以后能达到自理的程度。但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康复治疗的费用让一家人持续失眠了不知多少个夜晚。当知晓潜山市残联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可免费申请救助后,轩轩家人激动万分。得到免费救助项目后,轩轩顺利进入了潜山市康润残儿康复中心开始康复训练。

  康复之初,轩轩不愿意接触除妈妈以外的任何人,老师在做康复训练的时候孩子总喜欢用哭闹的方式来表达不愿意,有需求时不能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基本上和老师没有互动。上课也听不懂老师的指令,总是不停的动来动去,还会经常尿裤子,有些简单的事情跟他讲很多遍他也不理解。

  针对这种情况,老师给轩轩制定了“科学+坚持”的康复方案。妈妈每天风雨无阻坚持陪轩轩到康复中心接受训练治疗;不管轩轩哭闹还是打滚,老师每天总是坚持做完所有的康复项目;轩轩做电疗十分的不配合,妈妈和老师就耐心的哄他,给他播放歌曲;轩轩无法配合老师做感统活动,妈妈总是在一旁辅助他完成。康复过程中,老师积极与家长沟通,并培训家长基本方法,让妈妈回家后一点一点的再教轩轩。在老师的建议下,父母为轩轩购买了很多绘本,在家的时候,一直坚持着耐心地陪着轩轩读给他听。

  在老师和父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长达三年的康复训练,轩轩的变化很大。如今,轩轩能自己跟着老师去教室上课,不再需要妈妈的陪伴。上课的时候可以长时间的坐在椅子上不到处跑,叫他名字时能举手回答“到”,大部分时间都可以配合老师上课。之前上楼梯需要人扶着,现在上下台阶都健步如飞。语言能力也进步了很多,能讲很多简单的句子,能跟老师交流,能听懂老师大部分的指令,和其他小朋友都能很融洽的玩耍,能哼出歌的旋律,会跳舞、涂色,学习新的技能也比较快。这些康复成效,让轩轩的父母看到了轩轩健康成长的影子,也让整个家庭重燃了新的希望。

  (潜山市康润残儿康复中心 家长口述 潜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汪涛总结)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