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群众话民生】康复民生工程为小青琳插上了“有声”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2-04-14 17:56:59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老人家,您的这份申请表少了一份签名,麻烦您签一下啊!”余井乡政府残联的一位女同志耐心的指导我填写儿童康复救助申请表。我家孙子叫青琳,今年4岁,这是我为我家孙子第二次递交儿童康复救助申请表。

  我们来自潜山市的一个小乡村,祖祖辈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青琳的爸爸是一个聋哑人,那时候,家里穷,又加上交通闭塞,从来不知道送他到城里特教学校去念书,但后来也如愿以偿地娶了小青琳的妈妈。本以为,日子就这么平淡安稳的过下去,结果在小青琳刚出生不久,意外诊断出他存在听力障碍。这个家庭一下子又陷入了深渊。

  孩子的爸爸是聋哑,孙子不能再步入后尘了。这时候,潜山市残联民生工程政策宣传车开进了我们村,村里干部带着相关负责同志细心的为我们解说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像青琳这样的适龄儿童不但能够免费进入康复机构学说话,又能享受助听设备的的补助,另外,还有每年3000块钱的食宿补助。

  还有这么好的事啊?报着质疑并且试一试的想法,我把青琳带到了潜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学说话。我家小青琳被安置在语训班,一开始的他在班上极度不配合,一会儿哭,一会儿闹,一会儿还尿湿裤子。班上的老师非常有办法,一方面劝嘱我耐心看着,另一方面细致地做小宝的工作。一天,两天,三天……真的很神奇,看到其他小朋友听到铃声往教室跑、他也有模有样的走进教室自己的位置坐着,不哭不闹。下课了,还牵着我的手向男厕所走。不到一个月时间,小家伙竟然就适应了学校生活。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看着班上的小雨渲入训一年就能像模像样的朗读表演儿歌,我羡慕不已。我家青琳什么时候才能开口啊?看到我着急的样子,孩子单训老师葛老师让我走进她的教室,给我和小青琳上了一个星期的亲子同训课,她让我近距离的看到了怎样教孩子开口说话,也很清楚的告诉了我家庭康复的方法和家校合作的重要性。

  在大家同心同力下,九个月过去了,我家青琳已经会开口喊“阿姨”“爸爸”了,简单的动物、水果名词他也说得有模有样,最让我开心的是,他越来越喜欢上学,而且上课非常配合,表现积极,老师们也很喜欢他。这个学期课后延时服务,原本我因为要赶公交车回家得提前放学,他看同学老师在上课,怎么也不肯离开教室,每次都想办法拖着我留下来。看着小家伙热情高涨的学习劲头,也目睹着他一天天的可喜进步,我欢喜满怀。感谢儿童康复民生工程这个引路人,为我,为我的孙子,也为我的家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会越来越好,我也相信我们国家的民生政策会越来越贴心。

  (青琳奶奶口述,潜山市特教学校傅院红、潜山市残联汪涛整理)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