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基层话民生】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帮助孩子“走”向希望

发布日期:2022-04-20 11:41:25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我叫汪*国,是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的居民,我的孩子叫汪**,是一位脑瘫残疾儿童,我为他取这个名字的初心是希望孩子如朝日的大鹏一般恣意翱翔,志在高远。

  “折翼”的天使。2015年怀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我们家迎来了新的小生命,全家都重心都围着宝宝转。在宝宝八个月的时候家里面发现孩子坐不直也不太会伸手抓东西,十个月依旧不会爬,虽然当时觉得疑惑但是老一辈人都说可能孩子发育的晚,因此并未放在心上。直到他一岁半还不会走路,家里面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2017年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脑瘫,这意味着孩子这辈子连正常行走都成了奢望,又何谈“飞翔”呢。

  希望的曙光。为了治病,这几年我们夫妻都在四处奔波求医,孩子情况也有了好转,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是经济的透支,虽然给孩子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了一部分钱,但是相较于孩子的花费而言依旧杯水车薪,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已无力再支付医疗费用。大人生活难一些都没什么,主要是孩子现在依旧无法站立,说话,作为父母我们终归会老去,孩子未来的出路又在哪里呢?想到这里,心里面便苦涩不已,是对孩子的愧疚也是对生活的无奈,选择工作还是治疗?几乎成为了我和妻子的心病,为此也经常争吵。

  在我们夫妻焦虑彷徨之际,街道残联干事联系了我们,表示政府可以为孩子提供免费的康复治疗,帮助孩子逐步恢复语言和肢体能力的同时我们也能去工作,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家门口”的康复训练。2021年通过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项目,我们与安庆市秉风康复医院签订了合同,开始在“家门口”接受康复训练。训练前,治疗中心的王医生对孩子身体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评估,并制定了“一对一”的康复计划。康复期间,王医生借助器械,绘本等工具,陪着幼小的孩子进行身体功能训练、口语训练,他认真地观察孩子的反应,并给予及时的回应和夸赞。每个阶段他都会积极与我们家长沟通孩子的恢复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康复计划并就脑瘫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对我们进行科普和培训,我们知道只有不停地进行活动,才能促进孩子正常运动的发育,康复期间,孩子都很坚强懂事,虽偶有哭闹,但是每天都配合完成了训练。

  迈出人生的第一步。10月16日是一个我和妻子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经过8个月的康复训练,我和妻子终于看到孩子站起来了!看着不会走路的孩子不仅站立起来还勇敢地迈出人生第一个步伐,我和妻子顿时泣不成声。对于正常家庭来说小孩会走路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一个蹒跚的提腿动作,却凝结了医生的精力和劳力,凝结了父母日日夜夜的陪伴与期盼,更是凝结了孩子的勇气和不屈!那一刻我们用心感受到了孩子的心情,过去所有的辛劳、不甘和痛苦顿时释然了,同是苍天赐予的小小生命,他的一举一动,却需要比正常小孩多付出千百倍的努力,即便如此他依旧坚强地站了起来,作为家长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孩子欣喜和骄傲呢。

  “走”向希望。如今通过一年的康复治疗,孩子已经能在康复训练后和我们说“累”或者“今天吃了肉”等简短的语句和我们交流,让我们体会到以前从未有的亲子时光,也能在我们的搀扶下走上一段距离。当我们弯着腰握着孩子的手,一步一步走在路上时,其实感觉更像是他在“牵”着我们一步步走向希望。

  拯救一个孩子就等于救了一个家庭,感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在孩子康复的黄金时期,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让我们明白脑瘫儿童也有希望拥抱蓝天。虽然未来可能依旧布满了荆棘,但是如今的我们充满了希望,有了和孩子一起冲下去的勇气,相信未来孩子也能背上书包和其他普通孩子一样,走在阳光下,笑在春风里。最后我想对我的孩子说:“不管你未来是否能像你的名字一样志在高远,即使你和其他孩子不那么一样,即使你不会在父亲节、母亲节那天祝我们节日快乐,但爸爸和妈妈会永远爱你。”

  (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北村居民汪*国口述 何彩云整理)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