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安庆市宜秀区残联超额完成精残民生工程年度任务

发布日期:2022-04-24 17:32:34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您好!我是残联工作人员,向你核实一下,请问你家今年的精神病药费补助收到了吗?是1000元吗?”“是的,已经收到了,感谢你们每年都定时打钱,太感谢了,每年的药费补助给了我家一颗定心丸,能保障孩子按时吃药,病情也稳了。”这是宜秀区大龙山残联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一户残疾人家庭的对话,老两口带着精残儿子,靠吃低保生活,家庭比较困难。

  为做好2022年度困难精神药费补助工作,扎实促进保障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康复需求,让更多困难精神残疾人享受到政府惠残民生工程政策,宜秀区残联通过“四步走”,全面超额完成2022年度精残民生工程。

  一是提前下达任务,精准起步。宜秀区残联于2月份提前部署2022年度精残民生工程工作,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区各乡镇(街道)残疾人工作者深入患者家中做惠残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对一些不理解此项政策的精神残疾人家属以及申报手续不齐的困难精神残疾人家庭,耐心细致地解说并详细告知具体申报流程,同时各乡镇(街道)残联根据要求合理筛查、登记、审核及录入系统。宜秀区残联通过筛查汇总情况,进一步明确任务,清晰目标,精准实施救助。

  二是继续提标扩面,迈开脚步。根据省残联、省财政厅等5部门联合发文《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宜秀区进一步提高了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救助面,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拓展惠残民生工程影响力,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今年,在原有救助“精补”任务数130人基础上扩大到247人,超任务数190%,基本实现困难精神残疾人救助全覆盖,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根据考核结果,努力进步。去年底,市残联聘请安徽泓诚会计事务所第三方对我区困难残疾人康复工作进绩效评估,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踏瞰、询问对比,对问题进行梳理并反馈下达整改通知,宜秀区残联根据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核查整改完善,努力提高康复综合服务水平。

  四是资金及时到位,保障稳步。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社〔2021〕1277号)等文件,以及《安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的通知》(宜财社〔2021〕869号)精神,宜秀区财政按照优先保障民生要求给予全部配套。为保障康复救助工作稳步实施奠定了基础,救助工作通过财政惠农一卡通方式一次性打卡发放到位。

  (宜秀区残联)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