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大观区基层话民生】惠残民生为孤独症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日期:2022-05-07 11:47:29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我叫赵*,家住大观区花亭路街道花亭南村社区,我和丈夫汪*峰都是普通的职员,我们努力生活,日子过得简单但温馨。2018年,我的儿子汪*出生来到我们这个小家庭,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感到了极大的幸福与快乐,对未来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期待。

  然而,不幸却降临到我们小小的三口之家,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发现他迟迟不能喊一声“爸爸”、“妈妈”,更让我们揪心的是,他对外界的事物一点不感兴趣,拿玩具逗弄他也很少有回应,常常一个人发呆,不笑也不闹,安静地让人心疼。我和孩子父亲感觉到不对劲,马上带他前往医院检查,一家医院不行,两家、三家……最终确诊为汪*患有孤独症。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让我们全家陷入悲伤绝望的情绪中。

  这时我们回想过去才反应过来,原来更小的时候他不爱哭不是因为性格安静,而是生病了。医生建议我们带孩子尽早治疗、尽早做康复训练,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康复的希望越大。对于医生建议的康复训练,我们夫妻二人专程去专业康复训练机构咨询了我家孩子的情况,告知像汪*这样的每月至少需要支付3000-6000元不等的治疗康复费用,这对我们这个普通的小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们咬牙带汪*去做了三个多月的康复训练,短短时间内就花费了1万多,家里的经济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但我不愿放弃也不能放弃,在双方父母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又坚持了几个月的康复训练,可是长期下去依然是个很大的开销,我们无力支撑。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花亭路街道办残联通过网格群告知大家在社区小区广场上举办“惠残”主题政策宣传活动,怀抱着一丝希望我去参加了这个活动。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大家宣传了目前政府正在实施的惠残民生政策,并告诉我们申请享受政策的一些流程,我听得很认真,感觉真的看到了希望。从活动中我了解到像我家孩子患有孤独症这种情况可以向街道办递交材料申请康复训练救助,得知这个消息,我十分激动,回家以后立即跟孩子父亲商量准备了汪*的病历和相关证明材料。

  材料递交上去以后,街道、社区残联办工作人员很快到我家来走访,了解到我家汪*的生病状态、家里的经济状况和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在花亭残联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向大观区残联成功为汪*申请到了困难残疾人康复这项惠残民生工程,大观区残联为汪*联系了沐阳之家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在这里,汪*可以接受到专业的治疗、康复、培训课程,并且每年政府都会为汪*提供康复救助资金,这对我们本不富裕的家庭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我们十分感激。

  经过一年多系统的专业康复训练,汪*的情况逐渐有所好转,他现在可以简单的表达自己,愿意与家人互动交流,愿意少量地对外界进行回应,发呆的时间在减短,变得比以前活泼爱笑些了,汪*每次一点小小的进步都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惊喜,久违的笑声又回到了我们这个曾经被乌云笼罩的小小三口之家,现在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当第一次亲耳听到汪*喊一声“妈妈”,我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一天我真的等了太久了,我感谢当初的自己始终没有放弃,感谢丈夫这几年风雨陪着我一起走过,感谢小汪*一直努力配合、努力训练,更感谢花亭路街道办、大观区政府残联的工作人员的倾情帮助,最想要感谢国家出台这么好的民生工程政策,为我们带来了希望,为汪*未来的路撑起了一片蓝天、撑起了一片光明的未来。

  (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南村社区赵*口述 周珊整理)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