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本级动态 >

安庆市残联理事长张驰专题听取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5-30 18:09:00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近日,安庆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驰召集机关就业科和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专题听取就业工作汇报,研究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具体措施。市残联四级调研员卓舞鹏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就业科和就业服务中心去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了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中难点问题,就下半年全市残疾人就业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张驰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地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现历史突破,试点成果得到巩固;二是就业政策建设实现长足进步,出台了多个规范性文件;三是就业资金投入不断增长,杠杆效益明显;四是就业培训形式多样,深受残疾朋友欢迎。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发达地区相比,与残疾群众需求相比,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从全市残疾人就业面上来看,残疾人就业还存在渠道窄、层次低、稳定性差;残疾人就业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就业工作的基础数据缺乏,问题导向不够清晰;就业工作创新还不够,特色还不够明显;项目组织实施精准有待加强,辐射带动力不够;各级残联对就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抓就业的方法不多;就业资金总的盘子还比较小,不能满足就业工作的需要等问题。

  张驰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给残疾人就业带来巨大冲击,要深刻认识稳定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强新形势下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研究,积极适应新业态下残疾人就业工作的要求。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残联工作实际,突出“三个导向":一是目标导向。促进残疾人就业,让每一个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创业,让他们通过劳动创造实现自我价值,改善生存状况,是我们就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就业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任务,就业指标、资金使用、项目设置、培训内容都要围绕促进就业来进行。二是需求导向。始终把残疾人需求作为我们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残疾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残疾人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要办残疾人欢迎的培训,补残疾人需要的课程,推残疾人适合的岗位。三是问题导向。要客观认识全市就业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分析问题,借助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契机,加强政策建设,解决一些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广复制辅助性就业试点经验,扩大解决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残疾人就业难问题;二是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队伍建设,通过专业培训、以会代训、外出交流考察等方式提升专业水平;四是加强残疾人就业数据库建设,加大基础数据调查、数据录入和数据应用,做到精准施策;五是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为就业年龄段无就业能力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安养、日间照料、寄宿托养等服务;六是开展就业创业典型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

  (安庆市残联教就科)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