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潜山市90后残疾夫妻:“做彼此的手耳”弥补残疾 抖音直播创业吸粉3.4万

发布日期:2022-06-09 15:32:41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在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提起余子健夫妇,村民们都赞不绝口。这对90后小夫妻,用坚强的意志“做彼此的手耳”点亮了彼此“残缺”人生,在致富路上闯出了一片天地。

  余子健是一名听力障碍的残疾人,1996年出生,2岁时,父母四处借钱15万元,为其在天津儿童医院安装了澳大利亚进口耳蜗,基本上能与人用普通话交流。中专毕业后,2018在广东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另一半右手残疾的钟勤芳。两人在工作生活中相互帮助,感情上相互依赖,渐渐发展成为了恋人。

  2020年两人决定回乡创业,因身体残疾,一时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在潜山市残联了解到很多残友通过电商创业闯出一片天地。两人在参观了潜山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后,当即决定走电商创业这条路。

  在潜山市残联指导及潜山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创始人黄勇的帮助下,钟勤芳报名参加了2021年5月8日举办的2021年度安庆市残疾人电商和网络主播培训,通过培训,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了解主播行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钟勤芳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头脑。

  2021年9月9日至13日钟勤芳夫妻俩又参加了潜山市残疾人电商培训班,通过五天的系统学习,增强了实操能力,掌握了短视频前期拍摄、后期剪辑的技巧,经培训有了更清晰、专业的认知。钟勤芳说:“培训中邀请当地网红现场直播带货是让大家亲身融入到直播中,看一场完整的直播需要准备的内容,这是一种具有直接冲击的培训。理论和实践的合理搭配,让自己收获很多。”

  培训回来后,余子健夫妇为了克服在镜头前的紧张情绪,每天轮流在直播间讲述两人相爱的过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两个月过去,粉丝仍不足两千,两人都有点灰心迷茫。余子健的母亲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她鼓励两人要坚持,在创业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不要气馁。接下来的日子里,母亲陪着怀有身孕的媳妇钟勤芳坚持每天学习,拍摄视频,坚持每晚直播。钟勤芳来自广东鹤州,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但却也成为其独有的特色,尤其是粤语歌曲吸引了很多粉丝驻足观看与喜爱,粉丝也逐渐上涨至8千。在小宝宝出生后,2月23日发送的一个视频播放量达550多万,点赞量9.5万。截止目前,粉丝量已达3.4万,本月开始直播带货,当天销售额达1448.18元。

  苔米虽小,亦学牡丹,微光之力也能破土而发,所谓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钟勤芳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残联提供免费培训班的机会,使我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虽然刚刚起步,只是取得了小小的成绩,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以后一定要继续努力,不辜负残联与家人的期望与厚爱。同时履行我们夫妻俩结婚时的诺言:我是你的耳朵,你是我的右手。”

  (潜山市残联 汪涛  潜山市黄勇工作室  黄勇)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