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大观区十里铺乡扎实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5 15:24:32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高效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扎实做好2022年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康复服务工作,大观区十里铺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服务举措。

  明确两个主体。按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府举办、属地管理、健康帮扶的工作原则,明确了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推进签约服务工作的第一主体。按照专业技术、业务管理、业务指导的原则,统筹推进辖区内签约服务工作全面落实。

  把握三个原则。一是群众自愿原则。充分考虑群众对医生的信任度和对公共卫生的认知度,尊重群众意愿,在群众知晓和自愿的前提下进行签约。二是签约优先原则。按照以残疾人等群体优先签约的原则,逐步向其他群众推进。三是群众满意原则。以增加进村频率、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落实,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核心评价标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签约团队信任度。

  做到四个结合。一是签约服务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结合服务能力,合理组建签约团队,合理划分签约服务区域,使签约服务工作具有可操作性。二是签约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相结合,以必须提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基本,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实向好均等化发展。三是签约服务与推进基本医疗服务良性发展相结合,按照急慢分治原则,正确引导群众形成基层首诊、合理就医、预约服务的医疗秩序,推进医院医疗服务良性发展。四是签约服务与2022年目标任务相结合,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对困难人口中因病、因残目标人群通过进村入户签约,开展全面健康体检,彻底掌握辖区内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对象的患病信息,落实因病施策、因病施治。

  做实四个精准。一是底数精准。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摸清残疾人等底数,做到签约对象精准。二是患病信息精准。建立残疾人患病人员动态监测管理台账,对患病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的信息档案,做到疾病确认精准。三是督查措施精准。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定期对辖区内各卫生机构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团队建设、签约情况、医疗服务等各项资料进行详细检查指导,做到工作督查精准。四是政策宣传精准。通过“二证合一”手册和建立签约服务团队,对每一户残疾人口实施面对面讲解健康帮扶政策,做到政策知晓精准。

  截至2022年5月,全乡326名残疾人中已有315名完成签约,签约服务282人,签约服务率89.52%。

  (大观区十里铺乡  於祥)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