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怀宁县残联积极做好残疾人托养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2-06-16 18:28:38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有了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我再也不用和老伴用板车拉着孩子上街理发了”,残疾人小志的爷爷感慨。

  2022年,安庆市政府将困难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工作列为“一改两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怀宁县残联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探索农村困难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工作,在全面摸排托养需求与供给的基础上,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黄墩镇进行试点,初见成效。

  一是供需“底数清”。怀宁县残联将符合托养条件的1244名困难重度智力残疾人名单反馈至各乡镇,乡镇残联逐一上门核查,详细了解残疾人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护理支出、享受政策补贴、托养服务需求等。同时,对县内具有托养服务资质的24家机构逐一调查,了解其托养服务模式、服务能力、收费标准等。经摸底,选择“居家托养”模式的残疾人达78.5%。为此,怀宁县残联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开展农村困难重度智力残疾人居家安养试点。

  二是服务“个性化”。在县残联的指导下,服务机构在与残疾人家属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定制个性化服务包并签订居家安养服务协议。服务包内容包括:室内外卫生保洁,清洗被褥衣物,助浴、剪指甲、理发等个人卫生服务,代购代办、上门体检、陪同就医、电器维修等服务。机构建立服务台账,残疾人家属签字确认服务次数、质量等。

  三是回访“常态化”。县残联不定期采取电话、入户核实等方式对托养残疾人家属进行回访,了解托养机构的服务协议履约、服务质量、满意度等。通过常态化回访,及时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确保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托养一人,解脱一家,和谐一方”。

  “我们从生活的细微处做起,积极做好残疾人居家安养上门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和身心健康服务,将党和政府的关爱精准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怀宁县邦宁家政公司负责人陈满华说。

  (怀宁县残联 邢维)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