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最佳康复时期遇见惠残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03-18 09:14:56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果果,智力发育迟缓的三岁小男孩。第一次见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果果妈背的一个鼓鼓的大背包。在简单了解孩子基本情况后,处于好奇我便问果果妈为什么背个大背包,看着就能感觉到里面装了很多的东西。果果妈告诉我,只要出了家门,就得背上这个大背包,里面装了很多果果的裤子,因为他喜欢尿裤子,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下尿的就更频繁。从果果妈的言语中得知,果果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很差,缺乏安全感。

  学期初的几节个训课,从我到教室接他,一直到上二楼的楼梯,他一直在跟他妈妈说“我不要上学。我要回家。我要尿尿……”(果果能进行简单的语言表达,但口齿不清晰,说话的声音较小)在我和果果妈妈的“花言巧语”下把他骗到个训室,我正准备让妈妈离开,果果一把抱住妈妈的腿,哭得撕心裂肺。见状只好“妥协”让果果妈妈一直陪坐在个训室。就这样陪着,课上着上着不一会就说“我要妈妈,我要尿尿。”一节课下来,他去厕所四五次,一节课的时间都花在上厕所的来回路上了。后来,我跟果果妈商量出一个好办法——课下陪孩子上好厕所,果果妈个训课仍是先陪孩子进个训室,当果果上课投入时,我使个眼色让果果妈悄悄地离开个训室。当果果提出“找妈妈”时,我这样引导果果“上课找老师,下课找妈妈”。在我的不断反复强化下,果果课上不怎么说找妈妈了。不知怎么他又来一句“我要尿尿”。于是,我陪他去厕所,两趟跑下来,我大概了解他要去厕所的本意,就是不想待在个训室,想出来溜溜。怎样让果果喜欢上我们的个训室呢,我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并扮演果果的私人“导游”,引导他玩个训室里的每一处的玩教具。最后终于发现,果果相对喜欢个训室里的沙子。于是,当果果课上表现好时或有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我都奖励他玩两三分钟的沙子,有时我陪他一起玩沙子。渐渐地,果果能跟老师完成一整节的活动了。上课前,能愉快地与妈妈道别。有时下课了,还拉着我的手要和我玩。

  一个月后,果果一来到学校就喜欢带着妈妈到我办公室找我这个个训老师。见到我之后,就满脸笑容地喊我“袁老师”。我答应之后,会问一句“袁老师好喜欢果果,你喜欢袁老师吗?”。果果经常被我弄得害羞地跑走了。果果妈告诉我果果记住了“袁老师”,现在见到班里其他的老师都喊袁老师了。听她这样一说,其中的欣喜与担忧不言而喻。我这样开导果果妈:现在果果能跟着老师认真上课,课上不找妈妈不尿尿,喜欢上学了,这些都是果果的进步。果果现在才三岁,是康复的最佳年龄。你们又赶上国家民生康复工程的好项目,国家大力投入特殊教育,相信在你和我们老师的共同配合下,果果会变得越来越好。

  (潜山市残联  汪涛  潜山市特教学校 袁健美)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