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本级动态 >

安庆市首个残疾人职业重建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日期:2022-06-27 10:30:18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历时近两个月的职业培训,70名心智障碍人士顺利结业,其中10名学员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技术等级证书,5名学员实现庇护性就业、1名学员实现独立上岗就业……

  6月23日,2022年残疾人职业重建培训班结业典礼圆满落幕,这是安庆市残联针对心智障碍人士就业培训的有益探索,也是首个残疾人职业重建项目的成果展示。

  “就业优先、平等共享”是今年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的主题。作为残疾人中最为特殊的群体,精神和智力障碍人士因受到认知和接受能力方面的限制,其就业难度可想而知。如何帮助智力残疾人提升社会融合度,具备基本就业技能,进而进一步实现就业?今年年初,市残联直击痛点、大胆破冰,经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多次会商、打磨方案,4月25日,安庆市“心”青年职业重建首期汽车美容培训班开班,这标志着我市专门针对精神智力残疾人设置的职业重建项目正式实施。紧随其后的烘焙、艺术调理、中西式面点、插花、纸工技术、短视频制作、电商主播共八项培训有序开展,既填补了我市智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空白,也在全省范围内吹响了“就业优先、平等共享”的冲锋号!

  为什么取名“心”青年?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培训部主任姚咏称,虽然培训对象是心智障碍人士,但这些孩子更需要大家用心对待,培养他们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实现持证上岗的最终目标。

  学员胡韵涵参加插花和纸工技术技能培训,取得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心里非常开心,一旁陪同的母亲也发自内心地高兴:“孩子对培训课程很感兴趣,学得也很认真,这个结业证书不仅让孩子看到了自身价值,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本次培训通过对学员们实操和理论考核,以及综合表现评定,来自慧灵心智障碍扶助中心的学员余昌伟凭着刚刚取得的“汽车美容装潢工”职业等级证书,被推荐到云华汽车修理厂工作。能够拥有一份正式的工作,余昌伟非常激动,表示一定会认真努力,珍惜这次机会。安庆慧灵负责人徐晓健看到整体培训成果很是欣慰:“这次培训不仅帮助学员从‘职场小白’变成‘新手’,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他们融入社会的机会,增强了他们对就业和生活的自信心,点燃了他们对于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希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份岗位就是一份希望,一份劳动就是一份尊严。”安庆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中群表示,“只要出发,永远不晚。我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见证了‘心’青年重新迈上新的起点,由衷地为他们喝彩、助威。”

  结业典礼上,市残联理事长张驰为学员们现场颁发了结业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心”青年们用这一张张充满温度的证书和文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职业重建培训的丰硕成果。张驰表示,本次职业重建技能培训活动很有意义,成果喜人,学员们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取得这样的荣誉来之不易,这个证书寄托了他们每个家庭的梦想和对社会的希望,助力他们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希望“心”青年们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来支持他们,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安庆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