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家困学识富 身残志更坚——记安庆市宜秀区残疾研究生苏超

发布日期:2022-08-05 11:14:35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2020年秋季,就读于合肥师范学院的残疾大学生苏超收到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激动的热泪眼眶,唯有苏超沉默寡言。在他的眼前闪现着自己昔日无数次孤独的背影,穿梭于家乡眉山小学的“行知学堂”、图书馆......

  一、著名作家石楠说过“苦难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苏超就是一位在困苦的家庭背景中成长起来的优秀者。2014年6月,眉山村残疾人家庭苏家富因其家庭成员中有四人身患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经过本人申请,通过“两公示一公告”正式确定为眉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苏超患有肢体残疾壹级,从小学开始因身体缺陷给这个困难家庭带来了诸多不便。与此同时,正是成长在这样的家庭之中,铸就了苏超坚强的毅力和高尚的品德。2016年9月,通过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克服因身体残疾带来的种种困难,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合肥师范学院录取,成为了一名大学生。然而,在这十二年中,苏超的学习与生活也经过诸多挑战。当苏超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安庆一中之后,便开始了艰苦的高中时光,不光是上学路途的遥远,更是对本身有患有残疾的身体来说是,也是一种考验。在圆满完成高年级的学业之后,因身体原因,需要到北京接受手术治疗,在经过家人与苏超的一番沟通之后,随即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进行康复治疗。

  可喜的是,苏超不仅顺利完成了手术,同时也没有影响到苏超继续到学校复学,一年之后,已超便已优异的成绩被合肥师范学院录取,一家人也为此感到欣慰。

  二、几度寒窗苦 赢得梅花香

  在进入合肥师范学院的大门之后,苏超在学习上刻苦勤奋,有三门文化课成绩排在全年级第一,受到了老师及同学的极大赞赏,同时也印证了那句话——身残志不残。大一结束前期,苏超与学校积极沟通,并主动联系眉山村及眉山小学,要求靠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为自己的母校小学生及留守儿童开课授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自己的母校。此次行动也得到了眉山村及老师的大力支持。

  几年来,苏超得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教育资助达一万余元,所在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对其免除了学费,还帮助苏超申请了贫困大学生教育助学金。在一次次的走访中,苏超的母亲方爱美经常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眉山村,感谢你们经常来我家慰问及走访,为我这个家办了很好的好事实事,为我们家帮扶解困。”这样的画面时不时都会在苏超的脑海里浮现。他深深知道,是党和政府在办实事做好事,为贫困家庭想之所想,做之所做。

  三、苏超于是说:“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当我离开眉山小学的时候,苏超用自己残缺的身体支撑着回报社会,回报给培养他教育他的母校,回报给那些需要辅导的同村小朋友们。

  2017年,苏超主办的“眉山小学行知学堂”正式开课,来自乡村周边的20位小朋友齐聚一堂。他逐一辅导孩子的文化课,为了引起孩子学习浓厚的兴趣,苏超还请了课外专业老师教授绘画、书法等兴趣课。当我听到苏超的行知学堂开办的情况后,很受感动并受邀,特地为小课堂讲解了《书法技法》《中国汉字结字特点》课后,还特地为他书写了“穷且意坚,不坠青云之志”“眉山村党支部行知学堂”等作品。

  2018年暑期,以苏超为代表的大学生支教团队再次启程来到眉山小学,开展了为期20天的支教,为山区的孩子们传授知识,带去爱与快乐。

  爱在这里汇聚 学堂再度起航此次学堂,除了苏超,更有车东奎等七名同学加入支教的队伍,七个人中有四个是党员。由于居住条件有限,两个同学就挤在苏超的家里,苏超的家很小没有空调,高温的日子里志愿者们就挤在一间小小的卧室里。还有五个是安庆本地的同学,夏天来回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只为来学堂进行授课。虽然困难重重,但志愿者们都无怨无悔,他们觉得能和苏超在一起支教是一件收受匪浅的事情,“苏超腿脚不便,都能坚持下来,这点苦对我们来说又算什么”。

  刚刚与苏超通完电话,今年苏超读研毕业了,他想留在合肥省城大都市展示自己的才华,凭他的顽强意志和过硬的专业水平,相信明天更美好!

  (宜秀区残联 朱丙夫)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