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本级动态 >

安庆市大观区全面完成2020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9 17:19:09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根据省残联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工作的通知》(皖残联〔2020〕12号)文件要求,自4月25日开始,区残联、区教体局历时一个月对全区6-15岁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状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益。

  一是部门联动,成立专家委员会。区教体局牵头区民政局、卫健委和残联成立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相互沟通、密切合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四部门采取联合上门入户走访调查和集中评估核查的方式对系统反馈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重点开展核查,同时对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方式进行评估认定,提出适宜的入学安置建议。

  二是摸清底数,精准建立信息台账。区残联利用第二代残疾人证系统和残疾人精准康复系统数据,对全区2004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出生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量、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及康复训练等情况进行细致摸排,数据信息汇总后通报同级教育部门,区教体局通过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认真比对,确保数据核查精准无误。

  三是制定措施,“全覆盖、零拒绝”安置。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文件要求,区教体局将根据残疾儿童的实际状况,优先就近安排或者到指定的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安置到特殊教育学校入学;对于残疾程度重、不能自理的残疾儿童少年,将通过提供送教上门等方式实施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真正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安置。

  经核查,大观区现有109名6—15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98人,缓学1人,10名残疾儿童未建学籍,其中2人常居外地,已联系家人年内办理户籍迁移手续,3名儿童在康复机构,下半年将入读普通小学,还有4名肢体和智力残疾儿童因残疾程度严重,统一建立学籍,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大观区残联  程梅芳)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