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群众话民生】民生康复——托起残疾 儿童的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2022-10-28 10:19:34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残疾儿童民生康复,一直是太湖县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县继续将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列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的落实推进,为特殊儿童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小琪爷爷说:“我的小孙女已经在特教学校就读了四年,刚来时,小琪是一个没有语言、不说话、不与任何人交流的自闭症孩子。通过学校一对一的康复训练,老师用科学的方法、耐心的态度去教导她。慢慢地,她现在能与我们交流了,能说五个字、六个字,也能回答我们的问题,变化真的非常大。比如说,有一天早上,我和她说:‘今天你要去学校,你把电脑关了’。她以前是不会回答你的,只会去看、会关,但她现在有回应了,会跟我说:‘已经关好了’。孩子的进步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一家感到特别欣慰。我们是党和国家政策的受益者,民生康复工程让我有了精神和生活依靠”。

  在太湖特校,像琪琪一样享受民生康复项目的孩子还有很多。学校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助尽助,一个不漏。为帮助残疾儿童实现康复,结合残疾儿童成长特点,多措并举,以“康教融合、快乐康复、全面提升”为目标,持续打造“康教融合”特色品牌,为残疾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到学校参加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已经有106名,主要针对孤独症、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儿童。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许多孩子得到了好转,为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残疾儿童民生康复,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下一步,县残联还将加大投入力度,精准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康复质量,力争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这一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亮点工程,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美好明天。

  (撰稿人:周丽娟,审稿:陈少琴,审核:查军祥)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