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潜山市残联“五个加强”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0 17:37:30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减轻困难精神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满足他们基本医疗康复需求,着力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潜山市残联秉承“早谋划、早启动、早实施”理念,坚持“五个加强”,率先落实民生工程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打卡发放工作。2023年度潜山市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目标任务1125人,实际救助2416人,共计241.6万元资金,已全部交由财政部门审核通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高度重视,把药费补助工作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康复民生工程领导小组,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康复工作负责人和乡镇残联联动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二是加强精准高效。市残联召开了困难残疾人康复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目标任务,要求各乡镇对药费补助对象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认真核实、严格筛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予以登记和材料收集,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力求该项工作精准高效实施。

  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强化申报审核流程,采取村(社区)完成初审上报,乡镇(街道)残联审核、录入,市残联进行审批工作,认真把关,严格审核精神类残疾证、精神病诊疗记录等资料。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解决,严格把关,确保做到受助对象精准、资料手续完善,佐证材料齐全。

  四是加强资金管理。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补助标准、经费发放等情况进行公示,保证补助资金运行的公开、透明,同时与财政部门加强对接,及时向财政部门报送资金发放申请,市财政优先提供保障服务,将资金拨付到位,保证了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资金顺利发放。

  五是加强宣传力度。市残联要求各乡镇及村、社区通过电话、短信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宣传栏及时张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救助政策及申报流程,提高群众对惠残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做到早知道、早申报、早受益。

  下一步,市残联将做好电话回访工作,进一步掌握2023年度惠残民生工程——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资金的打卡发放情况,确保资金全部发放到位,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调查效果。

  (撰稿人:丁怡  核稿人:程度宝   审稿人:汪新发)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