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潜山市残联“强联动 细举措” 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发布日期:2023-03-21 15:51:13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改善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目前现状和生活质量。根据《安庆市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服务实施细则》要求,潜山市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约500人,他们大多数生活不能自理、出门易走失,找不到回家的路,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和精神上的创伤,占用了家庭劳动力,长期24小时看护,往往是“看护一人,拖累一家”,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22年10月,市残联先后通过走出去取经、下基层走访调研、邀请爱心企业和招商服务业及民营企业家座谈,谈思路、提建议、谋打算、话举措,采取先行试点,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经过3个月试点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残疾人及家属们一致好评。

  一是以辖区村(社居)为平台,利用大数据比对筛查。组织以村(社居)为主的调查员,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充分利用残疾人信息系统和年度动态数据,进行入户核查、网上比对、数据筛查;充分运用网络优势“互联网+N”, 以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残疾人托养服务政策;全面摸清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家庭,准确掌握家庭基本信息、收入状况、托养需求,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对象档案,建立“一户一人一档”台账管理,系统调阅、演示,全过程查看服务过程,规范填写托养服务手册,为落实保障措施提供政策依据。

  二是以社会服务机构为依托,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细化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服务基本规范,通过科学制定服务标准、范围,理清购买服务内容,定期开展 “五个一”服务,即每月一次理发服务,每月一次助行服务,每月一次精神慰藉,每周一次保洁服务,每半月一次生活护理,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服务人员不仅帮服务对象刮胡子、剪指甲、缝补衣服,还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室内外卫生打扫、政策宣讲等。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拉家常、仔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经过定期和不定期的上门服务,现在一看到残联派来的同志就特别开心,好像见了亲人来了一样”。服务机构负责人告诉笔者,服务人员刚上门时,表现得很抗拒,避而不见,但随着次数增多和真诚的服务,信任一下就建立起来了,实现“托养一人、幸福一家、温暖一方”的服务格局,让贫困重度残疾人不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残联不定期组织回访,进一步了解残疾人诉求,提高残疾人及其亲属对托养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为今后更好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以爱心志愿服务为纽带,开展扶残助残关爱行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有爱心学志愿者、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市残联先后与市民政局、妇联、特殊学校、天柱爱心协会定期不定期组织由医疗、康复、理疗、心理、家政等专业人员组成的服务小分队,上门开展“一对一”关爱服务,提供政策宣讲、送教上门、爱心义诊、康复训练指导、家政服务、心理疏导等个性化特色服务,唤起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增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尊重,帮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创造美好生活,促进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地享受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利,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

  四是以家庭邻里和睦为基础,建立互帮互助一家亲。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成分的多元化 ,农村家庭主要青壮劳力都离家外出打工和经商,剩下的都是一些老弱病残和留守妇女儿童,这其中就包涵特别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甚至出现一户多残,像这样家庭,随着时间年龄增长,左右邻居不经意间会出现不一样眼神,走动逐渐减少,甚至不走动,见到他们就躲,生怕有事麻烦他们。近几年随着政策的出台,镇村干部和工作人员上门次数增多,邻居也随之主动上前打招呼,找话题笑脸相迎,还说有事需要帮忙就讲。日常生活中总离不开“邻里相处” 这个话题,俗语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当年的感觉又回来了,好似一家人,晓晓(化名)母亲眼含热泪激动的说。

  五是以社会多元化供给为源头,确保资金发放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聚焦“特殊群体”,实施精准帮扶,聚焦“一老一小” 助老护幼关爱服务,不断满足残疾朋友多元化需求。从政策制度入手,帮助贫困重度残疾人享受相关政策,做到应享尽享;从自身需求入手,协调当地企业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或产品初加工,最大限度吸纳残疾人就业,缓解家庭压力;从爱心行动入手,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发扬大爱精神,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困关爱行动;从经费保障入手,协调民政、医保、财政、卫健等部门,及时足额将各类资金打卡发放到位。

  据残联主要负责人介绍,我市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约500人,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和需求 ,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步骤,选取三分之一乡镇先行试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满足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服务的特殊需求,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强联动、细举措”的实施,让党的政策惠及每个家庭、让贴心的服务温暖每个家庭、让社会的关爱照亮每个家庭。

  (撰稿人:汪苗生、储嘉颖,核稿人:冯玉常,审稿人:冯玉常)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