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安庆市宜秀区精准落实残疾人“两补”政策

发布日期:2023-03-22 10:36:19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进一步发挥残疾人“两项补贴”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功能,今年以来,宜秀区残联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精准落实,不断规范和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保障水平。

  一是政策宣传全覆盖。近日,宜秀区残联围绕惠残民生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便民服务,印发惠残政策宣传手册1万份。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宜秀融媒、各乡镇(街道)微信、宣传栏等多种途径进行政策宣传,不断扩大残疾人福利政策知晓率,让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惠及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对象。

  二是把好数据比对关。为全面及时掌握我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建立了信息比对核查常态化机制。从2022年开始,区残联与区民政局每月底进行数据比对核查,各乡镇(街道)每月25日上报死亡等数据信息,横向纵向比对全区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注销、死亡、迁移等相关数据。今年1-2月份,“两补”系统中死亡21人、新增16人、注销17人、换证26人(其中一、二级13人)、迁移2人,停发 42人次。通过比对将符合享受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不符合享受条件的人员按规定停发并做减员处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

  三是提高服务精准度。坚决把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到行动上,明确专人管理,专人负责,把好审核关。宜秀区残联根据“两补”系统信息,实行“三个月”内残疾证到期换证提醒,发放《到期换证提醒单》;一个月内到期换证电话提醒;每2周通过微信群再次提醒催办协办。对于换证不方便的残疾人,村居工作人员上门代办换证;对于长期在外打工人员,抓住节假日,集中催办、协办;对于需要医院出具诊断病例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区残联组织上门集中诊断办理,切实为出行办事困难的残疾人提供了便捷、精准的民生服务。

  今年1至3月份,全区累计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243人次,发放资金41.94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193人次,发放资金57.544万元,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

  (撰稿人:朱丙夫;核稿人:朱丙夫;审稿人:王利华)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