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望江县残联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30 16:50:20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更多人关心关爱残疾人,今年3月1日起,望江县残联系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

  “宣传行动”,惠残政策入人心。望江县残联志愿者服务队设置服务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分发宣传册。志愿者们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惠残政策等,同时结合全国爱耳日,宣传爱耳护耳健康知识。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利用QQ群、微信群发送惠残政策,共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接待咨询百余次,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对政策的知晓度,让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深入人心。

  “爱耳行动”,义诊赠送暖人心。望江县残联结合全国爱耳日,开展了以“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主题的惠残政策宣传和安全用耳宣传等系列活动。县残联邀请县医院2名专家、听力服务机构2名技师为残疾患者免费提供“义诊服务”、“听力检测”服务活动。协调“望江惠耳听力”服务机构为30余名有需求的听力障碍残疾人免费配发了助听器。

  “护苗行动”,康复关爱暖童心。望江县残联走访收集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150余人次,实际已经申报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120余名。为27名有辅具、矫形器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了免费适配。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15名,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法纪意识教育,并送去学习用品,鼓励他们立志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上门评残”,惠残服务得人心。望江县残联协调县中医(头针)医院、县人民医院、康宁精神专科医院,组成评残专家志愿小分队,深入全县13个乡镇(街道),开展上门评残志愿服务活动,为常年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等情况的疑似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患者和到期换证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评残服务34人次,让残疾人及时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

  “生活服务”,热忱周到暖人心。望江县残联系统志愿者服务队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清理居家卫生和个人卫生、代买物资等生活服务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150余户生活不能自理残疾人开展家庭卫生清扫,房前屋后杂物垃圾捡拾。提供免费理发、洗头、洗被褥服务90余人次。为130余户残疾人提供生活物资代买服务。

  “义务植树”,公益行动树人心。望江县残联在植树节之际,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到乡村振兴联系点长岭镇文学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期间荒山植树30余亩,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树活动现场,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自觉分成若干小组,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一片热火朝天景象,红马甲与绿树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焕发出勃勃生机。参加植树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亲手栽树,提高了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和植树造林的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同时享受植树带来的激情与活力。

  望江县残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的号召,积极组织扶残助残志愿者开展了各种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活动,让“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融入残联工作点滴,把“积善积德、做善成善”作为作风能力提升、工作效能提高的行动,推动干部职工作风能力“大转变”的突破口,积小善成大善,让残疾群众“急难愁盼”关切事事有回应、件件得落实,让残疾群众切实感受到残疾人工作的热度和温度,在社会上营造人心向善、人人行善的良好氛围。

  (撰稿人:檀张廷  核稿人:檀张廷  审稿人:陈会兵)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