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家庭医生签约让残疾人更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3-04-13 09:29:16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让残疾人享受到便捷、优质、舒心的基本医疗服务,提高残疾人康复质量和水平,花亭路街道持续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

  精准摸排,暖心服务“全员签约”。街道根据残疾人名单,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一对一精准通知签约对象,告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详细讲解服务内容,预约签约时间,绘制签约“地图”。并及时与社区医院对接,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施错时上门签约、点对点帮扶等暖心服务。同时,残疾辅助器具是残疾人的“帮手”,摸排中,家庭医生现场开展体检服务和康复检查,帮助符合申请条件的残疾人填写申请表,形成辅助器具协助康复,家庭医生定期指导的模式,在保障应签尽签的同时增强了签约服务针对性、实效性,目前街道共有建设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个,签约313人。

  个性服务,需求导向“签而能约”。每个残疾人因家庭环境、身体条件不同,需求不同,对此花亭路街道制定基本服务标准,家庭医生对签约对象实施“一对一”服务模式,重点关注辖区精神、脑瘫、重度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等群体,根据残疾人需求可提供免费健康指导、送医送药、心理辅导等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重度残疾人因常年卧床不活动,基础疾病多非常容易引发并发症,我们每周都要上门进行基础项检查,如果身体不舒服,我们也会尽快上门问诊。”花亭南村家庭医生陈贤兵说。

  监督检查,回访调查“签而真约”。街道残联部门建立“一人一档”电子档案,动态记录家庭医生履约服务情况。同时联合街道纪工委成立督查小组,定期通过查阅档案、电话回访签约服务对象等方式,了解上门问诊、健康检查等情况,切实保障残疾人签而可约,签而真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向基层延伸,是病有可依的诠释,下一步,花亭路街道会继续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在家庭医生签约、辅助器具发放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

  (撰稿人:何彩云 核稿人:陈淑萍  审稿人:程梅芳)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