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望江县开展《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16:08:05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精神卫生法》实施十周年。作为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的国家大法,《精神卫生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发展精神卫生事业、规范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具有里程碑意义。望江县残联围绕“普及精神卫生法,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望江县残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设立宣传场地,拉起主题标语,印制1000余份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并利用音箱广播,反复宣传精神卫生知识及心理健康知识,展开宣传教育。推动《精神卫生法》进医院、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精神保健意识,引导公众正确理性认识、科学预防并积极应对心理健康相关问题,也促使广大群众能够理解接纳身边的精神疾病患者,愿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疏导心理压力,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疾病患者,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县残联党组4人,分成4个走访慰问小组分赴全县13个乡镇、街道,会同乡镇、街道残联负责人和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深入困难精神残疾人家中,宣讲《残疾人保障法》、《精神卫生法》的相关内容,告知他们享有康复权、教育权、劳动权、精神文化生活权、社会福利权、环境友好权,耐心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保持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

  开展一次上门评残服务。在前期运用大数据平台比对和通过县乡村残疾人工作者摸排的基础上,望江县残联协调望江康宁精神专科医院组成专家评残小组,上门入户,为卧床不起、不便出门、无法前往评定机构的疑似精神、智力类残疾对象,提供免费上门评残服务。评残服务活动中,评残专家细心询问精神疾病患者身体状况,查看诊疗资料,严格按照评残标准填写鉴定意见,切实解决精神疾病患者30余人的办证难问题,让困难对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民服务,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了为民办实事。

  开展一次药费补助发放。望江县残联在前期对困难精神残疾人服药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对全县993名困难精神残疾人实施了第一批次药费补助民生服务项目,按每人1000元补助标准通过财政部门打卡发放补助资金99.3万元。并对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发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回访,向残疾人家属或监护人详细询问残疾人目前身体状况和病情,要求监护人加强对精神残疾人的日常护理,监督他们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切实达到服药效果。下一步,望江县残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核实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人数,给予第二批次受助对象“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确保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应助尽助”,同时提升残疾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此次《精神卫生法》主题活动,通过大力宣传国家精神卫生政策,旨在向社会及广大民众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引导公众关注心理健康,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保护精神疾病患者的人格尊严,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提高公众心理健康水平,维护精神疾病患者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精神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撰稿人:檀张廷  核稿人:檀张廷  审稿人:陈会兵)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