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岳西县残联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9 16:23:31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的宣传重要指示精神,岳西县残联结合法律“六进残疾人”活动,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普法宣传进乡村。组织开展“典亮村居,振兴乡村”主题活动,结合政法工作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深入包保村开展“三进”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入户开展宣传,以民法典为重点,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二是召开村两委座谈会,听取村两委民法典宣传月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并督促村两委修订以民法典为依据,对村规民开展修订工作,督促包保村组建普法队伍,发挥基层“法律明白人”基层信息上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和法律服务引导员的重要作用,推进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

  普法宣传进企业。组织开展“典亮乡村,助力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岳西县残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5月19日,岳西县残联结合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组织志愿者、听力师走进安徽省忆嘉宏电子有限公司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开展听力检测,另一方面组织志愿者针对残疾人职工开展民法典及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宣传,推动民法典宣传进企业。

  普法主题宣讲。结合全国助残日,开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普法活动。5月19日,岳西县残联召开全县残联重点工作会议,各乡镇残联理事长及业务经办人员、岳西县残联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会上,专题开展民法典及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知识普法宣传,进一步发挥乡镇残联在涉残矛盾纠纷中的化解作用。

  普法专题学习。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岳西县残联结合“三会一课”,将民法典普法宣传纳入党员轮训计划,组织开展专题民法典宣传月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5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特别是民法典中有关残疾人方面保障方面的内容,发挥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在保障残疾人权益方面的引导作用。

  民法典知识竞答。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岳西县残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知识,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争做学法用法守法的表率。

  (撰稿人:朱乐丰 核稿人:刘霞 审稿人:储著文)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