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宜秀区:工疗车间 一间有温度的小屋

发布日期:2023-07-31 16:15:33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稳定就业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愿望,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增收,宜秀区残联坚持政策导向,整合社会、市场资源,联合伊香月服饰有限公司,建立为残疾人服务的首家“工疗型车间”,同时助力爱心企业享受帮扶政策。

  2022年,伊香月服饰有限公司筹建了残疾人工疗车间,现在车间有17位残疾员工,他们都有着各类的身体或肢体残疾。工疗型车间,为他们提供照料和简易的手工活,如:为服装贴标签、剪线头和包装等能力范围内的手工活。企业与每位残疾人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月发放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薪资,缴纳社保五金,切实提高残疾人家庭收入,提升社会融入度,对促进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伊香月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月勤说:“有了这样的‘工疗车间’,能够给智力、精神残疾人解决一个稳定的生计,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对企业来说,通过外挂工疗车间,能够享受到退税政策的补助,提升企业的公益形象。”此外,伊香月服饰有限公司还长期安置5名聋哑等残疾人,与普通工人同工同酬。

  和普通车间不同的是,“工疗车间”如同一个温馨的家。除了生产车间,还为残疾人设立了休息室、康复训练室、用餐厅、娱乐活动室、医务室等功能区,在这里,工人们的工作较为轻松,一天只需工作4小时。“去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500元,今年提升到1930元。这样的话,每个员工每月工资+保险至少收入3000多元,对于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的残疾人来说收入是比较可观的。”汪月勤说。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国家对集中安置残疾人的企业按残疾人数和4倍最低工资限额按月退还增值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基层残疾人社会治理的创新和尝试。下一步,宜秀区残联将继续积极寻找条件合适的爱心企业,扩大残疾人辅助就业范围,把辅助性就业机构建成服务区域基层治理、实现残健融合以及盘活“残疾人之家”的有效平台。

  (撰稿:汪春元 核稿:汪春元 审稿:王利华)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