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本级动态 >

安庆市残联在安徽省残联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11 09:02:18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12月6日上午,安徽省残联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宏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副主席何邦扣主持会议。安庆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驰在会上作《坚持“五抓五促”,确保系统总体安全》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在省残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庆市残联始终保持警醒,时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五抓五促”,保证了全市残联系统总体安全。

  一是抓组织领导,促主体责任落实。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发出安全工作提示,要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将涉残企业和服务机构的安全放在心上,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工作专班,突出抓细、抓早、抓小,指导各县(市)区残联与涉残企业、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共同当好安全守护员。二是抓宣传教育,促预防能力提升。市残联举办安全教育专题培训班6期,编写《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让残联系统干部都成为放心可靠的“安全员”。各县(市)区残联、各残疾人企业、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通过设置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社区居民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三是抓规范建设,促安全管理达标。研究出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等配套制度,对安全生产形势日梳理、周会商、月研判,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将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规范化达标作为规范化管理的主要指标之一。会同消防部门,对新增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坚持以残疾人安全使用为首要目标,加强对各类民生工程实施中的安全检查和评估。四是抓隐患排查,促安全风险化解。建立了阶段性重点任务的调度、提示、预警机制,加强高频调度。在2023年度全市残联工作会议上,突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残联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贯穿全年,常抓不懈。市残联向各县(市)区残联、各会属单位印发通知,要求依法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残联不定期对残疾人服务机构和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涉残生产、服务场所无安全死角,全市残联系统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五是抓重点事项,促系统总体安全。市县残联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文艺演出、外出参赛参试等大型涉残活动,均制定安全预案,做好现场安全防范,保障重大活动安全。把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作为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重点工作,加强与公安、卫生部门信息共享,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摸排和动态监控。督促全市27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98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和23家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

  (撰稿人:王雪志;核稿人:吴乐平;审稿人:张驰)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