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迎江区秦潭湖社区:“无碍”方显“大爱”,打造基层治理“聚能环”

发布日期:2023-12-20 15:52:02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秦潭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赋能,不断探索助残行动新模式、新思路,全面提高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通过“无碍”方显社会“大爱”,打造基层治理“聚能环”。

  细心助残,下好宅家“安心棋”。自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秦潭湖社区通过“网格+助残”服务新模式,扎实推进“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常态化助残帮扶机制。工作人员定期对残疾人家庭开展入户访视工作,亲切地同他们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一详细记录,建立台账,并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和潜力,把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同时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提高各类防范电信诈骗意识,遇到困难时及时向网格员反映。

  精心助残,下好政策“先手棋”。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从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用通俗易通的语言向残疾人讲解了残疾证办理、两项补贴发放、城乡两险、残疾人辅助器具申请、家庭无障碍改造等相关惠残政策,让残疾人及家属对自己所能享受的政策内容和基本申领要求从内心深处掌握、了解,避免其因政策不清、材料不齐多次跑、往返跑的情况。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主动上门代办服务,协助其递交相关救助申请,通过无障碍申领渠道“一次办理”。

  贴心助残,下好服务“真情棋”。为弘扬志愿精神和助残首善理念,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爱和帮助,秦潭湖社区紧盯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国际残疾人日、爱耳日、世界孤独症日、爱眼日等残疾人事业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契机,集聚融合各类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各方面的力量,让扶残助残新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助残服务体现在经常、融入到日常,进一步营造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秦潭湖社区将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为主线,聚焦残疾群体“急难愁盼”,打造“关爱、聚力、共创”的助残机制,从而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局面。

  (迎江区滨江街道:严婷 核稿人:朱翠 审稿人:许振)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