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桐城市残联:无障碍改造 让残疾人 生活无碍更“有爱”

发布日期:2023-12-21 10:57:22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改善残疾人居住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2023年度被纳入了省50项民生实事之一。市残联将我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书记领办事项”积极推进项目开展,通过“小改造”服务“大民生”,助力残疾人生活更“无忧”。

  查实情 把惠残实事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市残联积极组织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入户走访开展调查,了解辖区内有需求的残疾人的身体情况、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出行现状及改造意向,根据情况“量身定制”项目实施方案,实现精准识别、精细化服务,确保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

  出实策 把惠残内涵做实。在调查基础上,以“一户一策”为原则,着眼于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可行的项目,科学设计残疾人家庭个性化改造内容。改造过程中,根据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家庭分别进行出入口路面平整坡化,增设卫生间、卧室、走廊的辅助扶手,配置可视门铃等项目实施,力争解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等系列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了残疾人日常生活需求。

  重实效 把惠残工程做优。改造项目完成后,市残联围绕改造工作目标,紧扣工作要求,组织由“第三方+市残联+各镇(街道)残联”组成的验收组逐户实地查看改造情况,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验收工作。了解无障碍项目改造后续的使用适应情况,同时征求残疾人及其家属对我市残疾人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更有效促进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据悉,2023年度我市共有64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享受了个性与共性兼顾的改造,切实让残疾群体感受到了“小改造”带来的“大幸福”。下一步,市残联将持续织密民生保障网,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撰稿人:吴彭飞;核稿人:吴彭飞;审稿人:刘薇薇)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