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大观区多措并举铺就残疾人就业路

发布日期:2023-12-26 10:58:31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为提高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提升残疾人融入社会的能力,大观区残联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全力做好2023年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一是制定培训计划。在征求基层残联意见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完善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大观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就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同时就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后期开展培训提供了操作遵循。

  二是开展集中培训。主动加强与安职院对接,精心谋划,从培训时间、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进行充分协商,不断修改完善,做到量体裁衣,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区残联于7月中旬、8月下旬及10月下旬分别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电子商务及面点烘焙培训,采取“理论+实操+展示”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互动式教学,同时增加考核环节,让学员在紧张而又热烈的气氛中既能学习,又熟练掌握,进一步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实用性,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的106名残疾朋友从中受益,学到了一技之长。

  三是开展分散培训。为使培训尽可能多惠及残疾人,区残联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残疾人“一家一站”等载体开展培训,使培训更具多样化、特色化。德宽路街道开展了残疾人非遗传承技能剪纸培训、龙山路街道组织开展了残疾人理发技能培训、菱湖街道组织开展了残疾人按摩护理培训、集贤路街道组织开展了残疾人手工绢花技能培训、花亭路街道组织开展了残疾人手工十字绣技能培训等,通过多点培训、多面培训来满足不同需求,进一步提升就业就会。

  四是参加上级培训。按照省、市残联要求认真进行摸底,积极向上级残联报送我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电子商务、非遗剪纸、盲人按摩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强化自己。2023年,区残联共推荐4名符合要求的残疾人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下一步,区残联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载体、丰富培训内容,点面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理论实操考核结合,更加突出培训实用性和实效性,力求培训取得实在效果。

  (撰稿人:查俊 核稿人:程梅芳  审稿人:王兰英)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