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宜秀区太平村“三到位”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4-02-08 07:14:21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近年来,大桥街道太平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生、暖民心政策,积极改善民生保障,优化社会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在“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履职尽责,对社会救助政策贯彻到位。村两委牢牢树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办事导向,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社会救助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认真研究《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利用“三会一课”、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对救助政策条件要求和申请流程的宣传释疑,拓展困难和残疾弱势群体问题反映渠道,推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二是主动作为,对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到位。基于前期调研走访,针对不同类型的困难家庭,太平村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做好特困人员救助帮扶供给服务工作。今年一月份,太平村帮助本村3位村民成功申领大桥街道临时救助资金共计8500元,为身患多种疾病且无经济收入来源的困难家庭送上了“及时雨”,有效帮助村民渡过难关。同时,持续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村民积极申报最低生活保障,目前正在为2位无业且重度残疾村民办理低保。

  三是强化跟踪,对群众生活关心关爱到位。为加强社会救助跟踪问效,太平村结合日常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定期对残疾弱势群体、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低收入人群进行走访摸排,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所急所需所盼,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内各类活动,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同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整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高度重视第一手民生信息,推动太平村优化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措施,切实提升民生兜底保障质效。

  (撰稿人:江金龙、程梦兰,核稿人:舒致远,审稿人:陈许继)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