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大观区群众话民生】风雨人生路

发布日期:2019-10-25 11:28:08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幸福、快乐、温馨......这一个个让人想想就甜蜜的词语也曾在我家存在。我姓沈,1995年的冬天,家里迎来了一个新生命,我和妻子看着自己生命的延续,留下幸福的泪水。

时间飞逝,我看着自己的儿子从懵懂无知走向聪慧明理,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依附走向独立。当他背起行囊去异地求学时,我与妻子幻想了无数美好的未来,但命运总是爱开玩笑,这次的远行带回来的并非是光明的前途而是噩梦的开始。我那青春年少的儿子回来了,但伴随他来到我们家的还有他的精神异常。刚开始,我和妻子只以为儿子是在学业上遇到了困难,受到了挫折,但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儿子的精神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难以控制并伴随暴力,在家人的建议下,2015年冬天,我和妻子带着儿子去医院进行了诊断,最终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需常年住院服药。

家里的希望,生命的延续就在2015年的冬天划上句点。我跟妻子的单位早已破产倒闭,一直靠打零工为生,现在儿子被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身边又离不开人,于是我辞职在家照顾儿子,家中生计都靠妻子一人维持,精神和经济的双重打压,让我看不到漫漫人生路上生的希望。

日子艰难的过着,偶然一天看到新闻,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我心里冒出一丝希望,带着一丝期待,我来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的听我讲述家庭情况后,给我详细的介绍了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政策,当我了解完后,感觉回家的脚步都不再那么沉重,我按照文件要求准备好各类材料后再次前往社区,没多久我家的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都审批下来了,现在我家每个月可以领取低保604元,儿子每年可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00元以及每年贫困精神残疾人医药费补助1000元,这笔钱给了我家喘息的空间。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又相继帮我们申请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我和妻子每人每年可领取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补助4920元,儿子每月可领取护理费60元。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惠民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让我跟妻子看到了生的希望,儿子也得到了更好的治疗。

惠民政策让我的生活有了盼头,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残疾人家庭的关心和关爱,虽然前路依旧布满荆棘,但我们却多了往前走的力量。

(花亭路街道南村社区 薛冰倩)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