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民生工程惠及大观区贫困残疾家庭

发布日期:2020-12-07 10:31:48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近日突如其来的寒潮天气让整个安庆城进入了速冻模式。而家住大观区吉祥家园的精神残疾居民吴某某在这个冬天却倍感温暖。11月23日,十里铺乡残联民政主任再次走进了她的家中进行走访。

  吴某某今年35岁,精神二级残疾,多年来丧失劳动能力,至今全靠母亲在家照顾。全家生活来源靠父亲做零工维持,但是令人欣喜的是,经过药物维持和母亲悉心照顾多年来从未发过病。该乡民政、残联办等了解她家的经济困难情况后,积极为她争取到了各项民生工程政策。“城镇低保、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等,我今年全部拿到了,这些补助一年下来有近12000元。还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实施以来一直甴政府代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自2014年以来享受政府代缴)我女儿都享受到,棚户区改造也让我家住上了新房子,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帮助很大。”她的母亲王某某说。

  有了民生工程的各项补助做保障,她的家庭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该乡民政办、残联办主任告诉她:“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写在纸上的政策变成一个个残疾兄弟姐妹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据悉,该乡2020年共确认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92人,确认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对象19人,确认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17人,打卡发放救助资金共计24.4018万元,双双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至此该乡惠残民生工程惠及各类残疾人309人次。另外,该乡今年8名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目标任务也相继落实。

  同时,该乡惠残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对全乡所有符合条件对象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每年不少于4次培训乡、村两级业务骨干,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此外,还通过公开栏、告示栏、乡网站等渠道,及时将工作程序、享受对象和监督电话进行公布公示,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制度,实施动态规范管理,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该乡还制作了民生工程宣传展板、印发民生工程宣传册200余(块)份,并充分利用乡村公开栏等进行广泛宣传。每月定期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咨询台(站)为群众答疑解惑,确保惠残民生工程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民生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不仅为十里铺乡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更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十里大地。

  (大观区十里铺乡残联  陆宝英)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