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基层话民生】惠残民生工程特教儿童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12-23 17:15:52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走进潜山特教的大门,你会远远地看见“爱与责任”几个大字,这几个字的背后,是老师的汗水,家长的期盼,学生的成长,我们所有人一起见证的收获与感动……

  几年前,我第一天到特教学校报到的时候,晨光洒在路上,一位母亲牵着孩子的手,缓缓地走在校园,很有礼貌的跟每一位路过的老师打招呼,那一刻,我看到的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这一切都源于我们的教育,源于政府的关怀与重视,源于民生工程带来的所有惠及学生的好政策,才让我们这群可怜的娃儿有书读,受教育,学会有尊严与体面的活着。

  过去,我国残疾儿童养育模式主要有机构机构集中供养和家庭寄养模式两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专项规划累计投入近20亿元用于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十九大上,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两个方面,我最关心的是关于文化和特殊教育。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这群孩子,我觉得特别暖心。

  今天,虽然这群孩子有的有口不能说,有腿却不能走路,有眼睛却视而不见......他们缺失的太多,但独独不缺爱,他们被爱包围着,这份爱来自家庭,学校,以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一双双手传递着一份温度;今天,他们更不会失学,因为有来自于政府的各方面的援助,让这些孩子一个都不会少,有权利有义务地享受着教育;今天,学校里的强大的硬件设施,多媒体课堂,感统教室,情境课堂,残奥训练场,多功能厅,阅览室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国家与政府的大力投入;今天,迎来了我们一批又一批的特教老师——我们的老师趴在地上跟娃儿一起学爬,被娃儿抓伤了咬出血了,仍然还面带微笑地站在课堂上,娃儿入学几年了第一次说出一个字时,跟着第一个热泪盈眶的人也一定是老师!

  2020年的关键词围绕着“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三个词,我也希望这些特殊的家庭和孩子一样的无忧无虑,接受所有的不完美,在不一样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充实与丰盈,前进的路上,总有无数的人在陪着你走,搀着你前行,激励着你勇敢地走下去。

  (潜山市特殊教育学校  彭君琳老师)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