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大观区群众话民生】记一位残疾姑娘家庭回访录

发布日期:2021-01-19 15:29:08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我叫朱雅萍,是石化路街道天桥社区的一名民生工程联络员,每天的工作中,我可以接触到很多很多困难、残疾家庭,其中有这样一位残疾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她叫刘某,家住天桥社区石化一村,今年30岁。刘某出生不久被家人察觉有异常,随后就被医生诊断为智力低下,与同龄人相比有很大差距,后来还发展成了精神方面问题,全家因为她的病情陷入绝境。

  她今年三十岁的样子,高高的马尾辫,白净的皮肤,水汪汪的大眼睛,还有一对可人的小酒窝,真是一位漂亮的姑娘。谁也无法想象到这样的一个姑娘能够与残疾沾上边,而且是多重残疾(智力、精神残二级)。

  之前,我对这个姑娘所有的了解只是仅限于文件袋里的资料信息。今天访视,我真实的见到了她,她的母亲热情的给我递水,说着感谢关心之类的话,而我更多的是同情这位母亲,假如我作为妈妈,我无法想象自己的孩子不健康,不能够像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学习。

  大姐似乎是看穿了我的心思,反过来劝导我说:“没事了,最难的时候已经挺过去了,起初在得知孩子的病情时,我整个人都崩溃了,眼泪不知道是流了多少,我埋怨过命运的不公,一度有过很多不好的念头。可看到孩子那么年幼,还需要母亲的照顾与陪伴,我咬牙坚挺着,那个时候真的挺难的。居委会在得知我家的情况后,主动为我们申请办理了低保,孩子每月能有621元的基本生活保障费,残联给孩子办理了残疾证,我们也享受到了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60元和生活补贴一年800元,还享受了计划生育特扶家庭每年9840元,今年还帮助我们申请了廉租住房补贴。多年来,民生工程关爱从未间断。我的孩子是不幸的,但我的孩子又是幸运的,因为有国家这么多的好政策在照顾。做为父母,看到我的小棉袄渐渐地融入这个世界,我真心为她感到高兴,民生却为她打开了一扇门。”

  听着大姐的话,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我同情这个孩子的不幸,我佩服这位母亲的坚强,我骄傲党的好政策,我自豪的对这位母亲说:“大姐,今天你看到的、所享受到的这一切就四个字----‘民生工程’”。大姐似懂非懂,但随即便应了我一句话:“有政府这么多的好政策,就不怕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不向阳!我们全家都非常欣慰,衷心感谢政府如此顺民心、识民意,为老百姓解决最困难、最棘手的问题。”

  (大观区天桥社区居民宋**口述,朱雅萍整理)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