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动态

民生工程助我们圆了上学梦

发布日期:2021-01-25 17:59:29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感谢政府对我们家庭困难学生的教育民生资助好政策,助我圆了上学梦。”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的小戴感动地说道。

  教育资助似春风,温暖贫困学子的身心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父亲是言语一级残疾人,家庭一直比较贫困。都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又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女孩子,一直以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读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的高考,我考上了外地的一所大学,可我的内心既欢喜又忧愁。因为我知道去外地上大学的费用可比高中多许多。幸好有政府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在大学里,我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今年,我成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4000元,因为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又给了我区级教育救助3500元,同时还享受了省内500元的交通费补助,都一次性打入了我家的惠民补贴“一卡通”存折上。同时我还享受了“雨露计划”拿到了3000元教育资金补助。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了,教育民生资助政策就像一缕春风,吹暖了我的心。

  技能培训促就业,残疾人也要自立自强

  因为我的父亲是言语一级残疾人,平时就业困难,我的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我了。

  社区帮我家申请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我家每年能拿到8064元的低保金和1520元的“两残”补贴。同时残联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我父亲在参加技能培训后,在社区的帮助下,留在家门口做了一名瓦工,每个月零散的接了一些建筑类的工作,也能获得1500多元的收入。收入虽然不高,但我为父亲感到骄傲,他自立自强的精神鼓舞了我。我要像他一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惠残民生好政策,残疾儿童实现上学梦

  我们一家人享受了多项民生工程政策,我5岁的堂弟小翔去年被查出是脑瘫,社区帮他申请办理残疾证后,帮他申请了残疾人“两残”补贴,他家同时也是低保贫困户,每年能拿到17316元低保金和1920元的“两残”补贴,今年社区又帮他申请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他如今在安庆市沐阳之家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免费进行康复,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如今情况也有所好转。原先连话都说不清,走路都不稳,现在已经逐渐学会了自己吃饭和走路,还学会了画画和唱歌。在今年暑期,经过医生和学校老师的鉴定,认为小翔再康复训练一年,明年可以正常上小学了,看到小翔的进步,我发自内心的高兴,也由衷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正因为有了民生工程一系列的好政策,我们才得以实现了上学梦。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涉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祖国未来。教育民生工程真可谓是千千万万老百姓的“暖心工程”。现在,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不再为子女上学而发愁了,民生工程托起了一个个孩子的上学梦。

  (戴甜甜口述,何爽整理)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